新华网 > > 正文

从罗斯福到布什 细数美国政坛“王朝政治”

2015年06月17日 07:00:23 来源:新华网

杰布·布什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美国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以下简称J布什)15日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外界普遍猜测,这场选举可能演变成为布什、克林顿两大政治家族的再度对决。

  美国历史上,“王朝政治”曾多次出现,从亚当斯到罗斯福,再到今天的克林顿和布什。

  【亚当斯家族】

  美国的“政治王朝”比共和国历史悠久。塞缪尔·亚当斯和约翰·亚当斯是堂兄弟,共同签署了美国独立宣言。建国后,约翰·亚当斯先是担任了两届副总统,后于1797年至1801年任总统。

  约翰·亚当斯的儿子约翰·昆西·亚当斯1825年至1829年出任第六任总统。

  【哈里森家族】

  威廉·亨利·哈里森1841年出任美国第9任总统。他发表了美国历史上最冗长的就职演讲,却在位仅一个月就病逝。他的孙子本杰明·哈里森继承祖父衣钵,1888年竞选总统成功,1889年至1893年出任第23任总统。

  【罗斯福家族】

  罗斯福家族的两任总统跨越了党派。西奥多·罗斯福是共和党人,1901年至1909年任总统;他的远房表亲富兰克林·罗斯福是民主党人,1933年至1945年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还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任期超过两届的总统。

  【肯尼迪家族】

  过去半个世纪以来,肯尼迪家族的成员几乎扮演过美国政坛上的每一个重要角色:总统、议员、大使、市长。约翰·F·肯尼迪1961年起担任美国总统。1963年11月22日,他在达拉斯遇刺身亡;他的弟弟罗伯特1968年在参加总统竞选期间遇刺;肯尼迪最小的兄弟泰德1980年竞选总统失利,但此生出任了47年的参议员;如今,小一辈的肯尼迪家族成员依然活跃在政治舞台,包括出任马萨诸塞州众议员的约瑟夫·肯尼迪三世、康涅狄格州参议员爱德华·小肯尼迪和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

  【布什家族】

  J布什的父亲乔治·H·W·布什曾出任罗纳德·里根的副总统,后于1989年至1993年出任第41任总统;J布什的哥哥乔治·W·布什2001年至2009年任两届总统。

  【克林顿家族】

  比尔·克林顿1993年至2001年任总统,妻子希拉里曾出任参议员和国务卿,如果她赢得2016年总统选举,美国历史上将首次迎来“夫妻档”总统。

  【家族对决】

  尽管美国历史上多次出现“王朝政治”,但两大政治家族过招却十分罕见。如果这次希拉里和J布什分别赢得党内初选,将是克林顿和布什两大家族这些年来第二次过招。

  两家族1992年首度交锋,当时老布什谋求连任,对阵的民主党候选人是克林顿,最终击败老布什。(杜鹃)(新华社特稿)

专题: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23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