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高官说中方确认参与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的意愿

2015年06月17日 18:00: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6日电(记者梁淋淋 赵小娜)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16日在布鲁塞尔发布新闻公告称,中方向其确认了参与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的意愿。

  据其官网介绍,该党党团主席贾尼·皮泰拉正率团访问中国。贾尼说,访问期间,中方向其“公开确认”了参加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投资计划的“兴趣与意愿”。这是目前欧盟官方关于中国有意参加EFSI的最新表态。

  此前有欧洲媒体报道,中国将在本月底举行的第17次中欧峰会上宣布对EFSI注资,出资额“数以十亿欧元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对此表示,“中方正在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

  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正寻求“一带一路”与欧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对接。贾尼说,中方向其强调了这一点,“我们对此十分欢迎”。他表示,“两者间任何可能的经济合作与协同都应当被挖掘”。

  欧委会去年11月公布了高达3150亿欧元(约合3547.5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由通过价值210亿欧元(约合236.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基金作为种子资金带动,以促进欧盟经济增长并增加就业。该计划预计在中欧峰会前启动,并于9月最终确定。

  此前,德国、法国、波兰和意大利已宣布为EFSI出资80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西班牙和卢森堡分别宣布出资15亿欧元(约合16.9亿美元)和8000万欧元(约合9009.6万美元)。本月15日,斯洛伐克宣布出资4亿欧元(约合4.5亿美元)。

  贾尼所在的社会党党团是欧洲议会第二大党团,与第一大人民党党团在欧洲议会中联合组成绝对多数,共同为欧洲设置改革发展议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5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