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太平洋日裔主帅为何频发涉华谬论

2015年06月16日 08:44: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新任司令哈利·哈里斯12日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确认美日双方将合作应对中国“日益频繁的海洋活动及朝核问题”等。他还声称欢迎日本海上自卫队到南海开展巡逻活动。

  这不是哈里斯第一次发表涉华言论,在此之前,他还对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表示“强烈关切”,称中方“在用挖泥船和推土机构筑沙土长城”。哈里斯究竟是什么背景?为何如此频繁地发表涉华谬论?这对中美关系尤其是两军关系会造成什么影响?

  【频发涉华谬论】

  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在12日和安倍举行的会谈中,哈里斯说,日美有许多共同面临的课题,“我们承诺将开展紧密合作”。他还在会见日本媒体记者时,对日本海自到南海参与巡逻表示“欢迎”和“强烈期待”,并积极评价海自P-3C反潜巡逻机的作战能力,称它们“非常适合”执行巡逻活动。

  哈里斯说,他希望日本自卫队基于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为美军在南海的侦查活动发挥辅助作用。

  此前在3月31日,当时仍是太平洋舰队司令的哈里斯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发表演讲称,通过在南海持续扩建岛礁,中国正在南海打造“沙土长城”。他说,南海几个国家对一些岛礁的主权纠纷“增加了区域性紧张局势以及发生误判的可能性”。

  此外,哈里斯对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也颇有微词,称美方将“完全无视”这一举动,并妄称如果中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也不妨碍美军行动。

  对中美军事交往,哈里斯表示,考虑到中方在南海的“挑衅举动”,美方有权撤回中国参加2016年环太平洋联合演习的邀请。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20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