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面手”陆慷首度主持例行记者会 我外交部新发言人亮相

2015年06月16日 07:17:43 来源: 解放日报

  15日,外交部新任发言人陆慷在北京主持他的首场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新华社发

  简短干练的寸头、笔挺的深色西装、深蓝色的领带……昨日,外交部新任发言人陆慷在一阵阵相机的快门声中,沉稳地站在了外交部蓝厅的发言台前。这是陆慷首度亮相外交部例行记者会,2个月前,这位47岁的资深外交官刚刚就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陆慷称得上是一位外交多面手,他曾担任中国驻爱尔兰使馆首席馆员、政务参赞,驻美国使馆副馆长、公使,也曾在联合国安理会、军控和防扩散事务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领域一显身手。

  现场媒体并没有因为这是新任发言人的首次亮相,就对他“格外关照”,而是不断抛出热点问题。在记者会过程中,陆慷回答了重启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国和委内瑞拉经贸合作,以及日本民众集会抗议安倍政府企图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等问题。会后,陆慷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外交部发言人是使各方深入了解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平台,这一发言人制度有着悠久的传承、优良的传统。作为新的外交部发言人,我愿意像我的前任、我的同事一样,继续搭建好中国外交与国际社会和国内公众沟通的桥梁,在这个过程中维护好我们国家的利益,树立好我们国家的形象,发出中国外交好声音。”

  中国外交部从1983年正式建立发言人制度,是国内部委中的第一家。目前,中国外交部同美国国务院一样,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家每个工作日都举行例行记者会的政府部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始终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国外交的理念、方针和政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尊严,用中国正义友善的声音化解各种疑问和误解,促进中国与各国友好合作。30多年来,已有28位新闻发言人亮相,男性有23位,女性有5位。

  目前,包括陆慷在内,外交部共有三位发言人,分别是2010年同媒体见面的洪磊,以及2012年同媒体见面的华春莹。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19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