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缺乏对土地的了解是一大挑战——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机构负责人巴尔比

2015年06月16日 21:02: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波恩6月16日电专访:缺乏对土地的了解是一大挑战——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机构负责人巴尔比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申正宁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联合国将今年防治荒漠化日的主题定为“通过可持续粮食系统实现所有人的粮食安全”。围绕粮食安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下称《公约》)的实施进展及挑战等问题,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克·巴尔比日前在德国波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关于今年的主题,巴尔比说,未来数十年,粮食安全问题将日渐凸显。它不仅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也是发达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例如,欧洲约50%的粮食消费依赖进口,欧洲的粮食安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部国家和地区。

  “人类98%的能量摄入来自土地。到2050年,全球人口总数预计将达92亿至93亿。这意味着,到那时全球的粮食需求将至少增长50%。为了应对粮食需求的增加,全球每年需新增农业用地400万公顷,肥沃的土地将变得越来越珍贵,”巴尔比说。

  什么是可持续粮食系统呢?巴尔比认为,第一要素是杜绝粮食浪费,人们应学会如何根据实际需求购买食物。同时,各国需要大力发展农林业。农业生产也应注重生物多样性,减少化肥使用,使农作物与其他植被和谐共生,发展可持续的农业系统。

  巴尔比介绍说,围绕今年的主题,6月17日这一天,联合国将利用米兰世博会的平台举办与防治荒漠化相关的一系列活动。

  谈到《公约》的落实情况,巴尔比说,《公约》落实进展顺利,今年10月将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召开第12次缔约方大会,“我们希望各方能在大会上采纳一个新的行动目标,即‘土地退化中和’”。

  巴尔比指出,所谓“土地退化中和”主要是指,每年退化的土地面积与新开垦或复垦的土地面积实现平衡,它有望被批准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

  关于落实《公约》面临的主要挑战,巴尔比认为,相比技术、资金、人力等方面的问题,当前的一大挑战是缺乏对土地的了解。

  巴尔比说,有些国家目前尚未测量过本国退化的土地总量和退化年均量,一些国家的决策者不掌握这些科学信息,因而没有在决策时将其考虑进去。她透露说,为了帮助各国了解土地退化的信息并促使其政府重视土地退化问题,联合国方面正编制土地退化指数。

  巴尔比于2013年就任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作为该机构的负责人,她曾于去年到访中国内蒙古、宁夏等地。她对记者说,中国在防治荒漠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在科学发展农林业方面。

  采访过程中,巴尔比向记者展示了她从内蒙古带回的一块甘草根。她说:“我在内蒙古了解到,甘草在当地用来固沙,同时又是重要的中药材。它不仅通过改善荒漠化土壤带来(粮食)安全,同时还带来经济价值。这样的特别经历让我印象深刻。”

  巴尔比还说:“今年我的新年贺卡上印的就是中国的‘绿色长城’,我将它寄往世界各地,向全世界人民展示防治荒漠化是可以做到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63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