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中国在气候谈判中扮演非常重要且建设性角色

2015年06月16日 14:56:03 来源:新华网

——访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

  新华网伦敦6月15日电(记者吴心韬 吴丛司)国际能源署15日在伦敦发布一份关于能源与气候变化的特别报告,对全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作出乐观预期,并赞扬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努力。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且具有建设性”的角色。

  比罗尔说,他相信去年11月签署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所显现的合作精神会激励即将在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国际能源署预计,能源议题将是此次大会的核心议题,能源生产与消费导致了全球约三分之二的温室气体排放。该机构认为,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但与能源生产和消费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却和前一年持平,剔除经济危机年份,这是过去至少40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形。

  比罗尔表示,在此次巴黎气候大会召开之前,不少国家已宣布相关减排承诺,中国也做出了有关碳排放峰值的承诺,并在可再生能源与核能方面做了巨额投资,且显著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他还表示,中国在提高能源效率、增加可再生能源比重的同时能达到控制污染的效果。

  他说:“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已作出了很大努力,以可再生能源为例,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已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我预计中国将继续担当这一建设性角色。”

  比罗尔认为中国在部分可再生能源和核能领域有产业比较优势,如中国的太阳能技术在成本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目前全球在建的核电站中约有一半在中国。

  国际能源署是石油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其主要活动包括协调成员国能源政策、加强能源供应的安全、促进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加速替代能源的发展等。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63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