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将助波中合作不断加强——访波兰外长格热戈日·谢蒂纳

2015年06月15日 20:15: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沙6月15日电(记者韩梅 高帆)“自2011年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波中双方的政治交往、商贸合作以及越来越广泛的企业合作都在不断加强,”即将访华的波兰外长格热戈日·谢蒂纳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谢蒂纳表示,去年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65周年,目前华沙与北京之间已开通直航,来波兰的中国游客数量逐年增加。

  谢蒂纳说,波兰视中国为全球大国,中国也将波兰视为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角色,欧盟的一个重要成员国。“我相信,波中两国关系会增加新的内容。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在发展贸易方面有共同的利益。”

  波兰是目前中东欧地区唯一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对此谢蒂纳表示,波兰看到了亚洲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需求,希望通过加入亚投行支持亚洲的发展,同时也愿意提供波兰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

  在谈到由中国政府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时,谢蒂纳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亚洲地区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它将强化中国与世界、中国与欧洲之间的经贸关系,可成为未来欧亚新型战略关系的重要载体。不仅有利于经济领域互利合作,也有利于促进欧亚之间的文化交往。

  他表示,波兰愿意以多种形式参与到这一计划中来。波兰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目前,两国已开通罗兹与成都、华沙与苏州之间两条铁路运输线。此外,还有格但斯克与宁波之间的集装箱海运航线。波兰还有意借“一带一路”计划,促进沿线城镇及大城市之间的合作。

  谈及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谢蒂纳表示,在波中两国政府的积极倡导下,2012年在华沙成功启动了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目前,中东欧地区与中国的合作发展势头强劲,波兰将继续促进这一合作形式的不断发展。

  华沙也设立了“16+1合作”投资咨询及投资促进机制两个机构的办公场所。这些合作机制的建立不仅有利于增加波中之间的合作,也将有利于简化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手续。

  谈到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谢蒂纳说,将有近70家波兰企业的负责人随他访华,涉及食品、环保、运输、IT等多个行业。波方希望在北京和成都两地与愿意投资波兰以及与愿意与波兰企业合作的中国企业家进行洽谈。谢蒂纳还表示,波兰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波兰共和国外交部长谢蒂纳将于17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2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