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拉奎拉古城遥远的重生

2015年06月14日 15:45: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意大利拉奎拉6月14日电(记者罗娜 宗蓓蕾)意大利拉奎拉老城中,随处可见6年前那场地震留下的痕迹。

  大部分建筑都用脚手架固定,正在或等待修缮;道路两旁可见各色围挡,建筑材料层层堆放;许多店铺人去楼空,大门洞开;原来的市政厅门窗破碎,龟裂的纹路纵横交错……

  地震带来的伤害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轻。

  2009年4月6日凌晨,一场5.8级地震惊醒了这座中世纪古城,夺去308条生命,造成5万多人无家可归,无数房屋建筑倒塌、损毁……

  6年后,拉奎拉老城区却仅有不到30%的建筑恢复原貌。本应热闹的街区,如今宛若死城,人影难觅。

  里卡多·伊奥里奥是土生土长的拉奎拉人,他曾经拥有令人羡慕的生活,但被地震摧毁。他被迫从大学辍学,开始打工,现在一家酒吧工作。

  “生活的磨砺,让我坦然、坚强地面对困难,”伊奥里奥说,“但我仍然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这座城市的未来在哪。”

  “我很羡慕中国政府能够在地震后迅速反应,采取措施,重建家园,”他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说,“我们的政府却做不到。”

  这样的声音并不罕见。意大利政府在灾区重建过程中效率低下、官僚主义严重,一直饱受舆论的质疑和批评。

  拉奎拉市政府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底,约2.4万个重建项目获审批,其中仅有约1.4万个最终完成;同期重建总投资额约36.6亿欧元,但每年能够完成重建的项目从7124个降至77个;目前仍有1.2万多名灾民住在临时住所内,尚未得到有效安置。

  拉奎拉市议员斯提法诺告诉新华社记者,严重的官僚主义是导致重建进度缓慢的主要因素。他举例说,今年2月,隶属于中央政府的经济规划部际委员会批准一项涉及拉奎拉重建的专款,但由于该项决议尚未通过公报发表,因此这笔资金至今仍无法动用。

  灾后重建开始以来,有关贪腐、“涉黑”的消息就不绝于耳。有消息说,一些官员故意拖延审批速度,等到成本上升后,再与黑手党或利益集团勾结,从中渔利。

  2014年,时任拉奎拉市长的马西莫因下属涉嫌受贿等多项指控引咎辞职,随后其麾下四名市政官员锒铛入狱。就在近日,一位负责拉奎拉震后重建工程的企业家涉嫌挪用公款遭到逮捕,他同时被发现与一个黑手党组织的前首领有染。

  在斯提法诺看来,资金和人力缺乏以及重建工程复杂也是拉奎拉重建缓慢的原因。

  拉奎拉震后重建恰逢意大利陷入经济危机时期,国家拨款逐年减少,重建资金没有保障。当地缺乏大型工业和产业来提供有力支持。

  即使重建工作能够完成,拉奎拉的发展前景也不乐观。大学教育及相关服务为主的产业在地震中遭重创,加上税费优惠政策取消,生源不断减少,经济增长前景不甚明朗。

  在当地人眼里,只有外流人口迁回、商业恢复活力后,这座古城才能真正“回到过去”。对他们来说,“重现往日”现在只是个梦。

  临行前,记者来到帕加尼卡圣母教堂。残留的金色雕刻、色彩柔和的壁画和古罗马时期的洗礼池无不诉说着这座建筑过去的宏伟。如今,教堂的屋顶已经坍塌,蛛网般的巨大钢架支撑着摇摇欲坠的楼体。

  当地人告诉记者,这座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建筑,也许无法挺到资金到位的那一刻,就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