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要乐观理性看待中缅关系

2015年06月12日 21:47: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要乐观理性看待中缅关系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连日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的中国之行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热点,许多国际媒体用“历史性”“史无前例”等字眼评价中方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在中缅关系向何处去的舆论浪潮中,昂山素季应邀访华具有多重内涵,乐观、理性评价中缅关系正日益成为主流。

  乐观是因为,中国和缅甸是“搬不走的邻居”,“胞波”情谊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建交65年来,中缅传统友谊历经风雨从未改变,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富,成为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乐观是因为,不管世界和缅甸国内局势如何风云变迁,中国致力于发展中缅关系的立场不变。如今,中国把周边外交视为外交优先方向。在“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指引下,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缅关系,支持缅甸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缅甸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缅甸民族和解进程,坚定不移推进中缅传统友好和务实合作。

  乐观还因为,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人秉持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优良传统。拿昂山素季本人来说,她小时候就曾参加中缅友好活动。1988年昂山素季母亲因病逝世时,时任中国驻缅甸大使程瑞声代表中国领导人专程前往昂山素季家吊唁、慰问,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不可否认,中缅关系也存在一些小的波折。今年以来,缅甸国内政治生态发生一系列嬗变,缅北地区局势不稳“殃及池鱼”,使得一向稳定的中缅边境地区出现不和谐因素。在此背景下,有些唱衰中缅关系的“杂音”出现,一些不明就里的人也在散布不利于中缅关系的论调。

  然而,看形势要看全局、看主流、看发展,看中缅关系需要更多理性,要做到既要见树木,更要见森林。

  总体来看,中缅关系总体发展平稳,两国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是缅中两国建交65周年,中缅关系正面临发展的新机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亚投行等倡议将为缅甸发展提供新动力。对于舆论炒作的缅北问题,中国一贯支持通过和谈寻求缅北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希望尽快看到缅和平进程新局面。

  理性意味着务实。不断深化中缅务实合作符合中缅双方的共同利益。别的不说,邀请昂山素季访华本身就体现了这种务实的精神,英国《泰晤士报》网站称之为“中国务实外交的体现”。

  反过来,昂山素季本人在推动中缅关系方面也很务实。近年来,昂山素季在不同场合多次公开表达了推进中缅关系的立场。此次访华,昂山素季也表示,缅中两国是邻居,而邻居是不可选择的,致力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有句古话,“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缅甸,中国始终务实地推进中缅关系的稳定与良性发展。因此,正如中国领导人所指出,希望昂山素季和全国民主联盟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引导缅甸民众,公正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缅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60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