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前政要痛批安保法案

2015年06月12日 17:59: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12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4名日本前政要12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紧急记者会,批判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破坏日本战后坚持的和平主义,为将来埋下祸根。

  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在会上表示,若安保法案成立,将使日本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对坚持和平发展的日本国策构成极大伤害。“日本由不战之国变成可以行使军事力量的国家,有可能导致日本在国策上出现重大失误。”他认为,几乎没有必要修改安保法,日本完全可以依据现行法律,在个别自卫权范围内解决问题。

  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指出,安倍政府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方针有可能为日本未来埋下巨大祸根。藤井认为,集体自卫权的本质在于与特定国家建立对等的军事同盟,但结合历史教训和当今的国际局势,建立军事同盟并非解决问题的良策。藤井说,美国希望通过集体自卫权让日本充当半个“世界警察”,而安倍则轻易地满足了美国的愿望。

  前自民党政调会长龟井静香表示,日本社会迎来了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在关系国家未来走向的重大问题上不能仅凭国会议员来决定而需要征求国民意见。各大媒体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国民并不赞同政府目前的做法。如果安倍政府强行推进只会招致国民更强烈的反对。龟井同时指出,行使集体自卫权无助于提高日本的威慑力。

  前内阁官房长官武村正义认为,“专守防卫”才是日本最大的威慑力,正是由于坚持“专守防卫”,日本才获得世界的信赖。他指出,日本对美进行战争协助隐藏巨大风险,大大提高了日本卷入他国战争的可能性。

  正在国会审议的安保法案遭到日本各界强烈反对。本月4日,3名宪法学者在众议院宪法审查会上公开表示,安倍政府向国会提交的相关安保法案“违宪”。民主党等在野党也发起攻势,力图阻止法案通过。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60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