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贫困与恐惧——生活在“伊斯兰国”占领下的摩苏尔居民

2015年06月10日 11:50: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6月10日电(记者陈序)去年6月10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夺取伊北部和西部大片土地。一年时间里,上百万摩苏尔居民生活在“伊斯兰国”的统治之下,每天被贫困困扰和被恐惧所笼罩。

  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议会安全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巴亚提对记者说:“摩苏尔当前面临着包括缺少燃油、药品、饮用水、电力供应和医疗设备等严重问题,‘伊斯兰国’在这一年间还陆续杀害了约3000名当地居民,其中包括被指控向伊拉克军队通风报信的‘奸细’、不同信仰的人、萨达姆时期的军官以及被认为工作性质违背教义的各行各业人士。”

  据初步统计,被“伊斯兰国”武装占领一年后,摩苏尔市贫困率达到70%左右。巴亚提说,贫困迫使一些当地青少年为赚取薪酬加入“伊斯兰国”武装。

  据伊拉克政府发布的数据,在180万名摩苏尔居民中,至少有60万人在“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后流离失所。

  48岁的阿里·摩苏里因不堪忍受“伊斯兰国”残暴冒险逃难。他说,在自称逊尼派的“伊斯兰国”占领初期,逊尼派居民占多数的不少摩苏尔居民还曾为能摆脱什叶派政府一度感到欢欣鼓舞。

  摩苏里说:“我们很快发现迎来的是一头凶猛的怪兽,他们在摩苏尔实施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的恐怖统治。如今人人自危,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触犯‘伊斯兰国’设定的严格法律,导致自己和家人被处以极刑。”

  “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后,立刻成立宗教法庭,对他们解读为违反律法的当地居民实施残忍的惩罚,受罚者包括妇女和儿童。

  与男性相比,“伊斯兰国”统治下的摩苏尔妇女在穿着和行动上受到更大限制,她们被迫在公共场合穿覆盖全身的黑色长袍,戴上双层的面纱和黑手套,同时必须有家中男性监护人陪同才能上街。

  50岁的乌姆·艾哈迈德和她的家人生活在摩苏尔西城区,她向记者诉说了摩苏尔女性的悲惨际遇:“许多妇女一开始都不理会他们的命令,但我们随即发现会被殴打、羞辱和罚款,我们的丈夫或儿子会因此在街头和集市被到处巡逻的‘宗教警察’施以鞭刑。”

  男性也受到限制。18岁的青年莱斯最近几天总是躲在家中不愿出门,因为担心被‘宗教警察’逮捕并被控犯了“剃须罪”。“伊斯兰国”宣布男子都有义务蓄须。有剃须习惯的莱斯两天前刚剃过胡须,只能等过几天胡子长长了才敢出门。

  55岁的哈立德·贾西姆曾经多次目睹‘宗教警察’在公共场合对民众施罚,一名伊拉克人因被发现饮酒,被拉到市中心十字路口,在众人围观下被鞭笞80下。

  摩苏尔被占领后,当地原政府机关已经不再运作。不过中央政府在摩苏尔及其他城市陷落后,继续向这些地区的公务员发放工资。

  身为公务员的贾西姆如今靠中央政府工资供养家庭。他说:“尽管能勉强维生,但我们一家都对现在的境况和未来的发展感到深深的恐惧和不安,我们就像生活在汪洋大海里的一叶孤舟,随时有可能被某个风浪打沉而葬身海底。”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57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