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罗马尼亚众议院拒绝反贪局对总理的刑事调查请求

2015年06月09日 22:09: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6月9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众议院9日以231对120票的绝对优势拒绝了国家反贪局对总理蓬塔的刑事调查请求。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在新闻公报中对当天的投票结果表示“遗憾”,认为议会不应妨碍司法权,而上述投票结果表明议会已成为总理的保护伞。他表示,当前走出危机的唯一办法是总理辞职。这是总统第二次公开要求总理辞职。

  蓬塔在投票结束后对媒体说,这是一个正常的投票结果,认为议会和政府有义务遵守宪法,而且应特别保护普通百姓的权益。他强调,人民的意愿体现在议会、政府、总统和地方政府,而不是其他任何权力部门。

  众议院是针对国家反贪局的相关请求进行上述投票的。国家反贪局5日提出对蓬塔进行刑事调查,检察官指控蓬塔涉嫌文件造假、参与逃税、洗钱和利益输送。由于蓬塔同时身为众议员,反贪局要求议会批准取消蓬塔的豁免权。

  约翰尼斯5日公开要求总理辞职,但遭到后者的断然拒绝和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的坚决反对。执政联盟7日召集紧急会议,一致支持蓬塔继续领导政府。

  反贪局是因参议员达恩·绍瓦涉及的“图尔切尼火电站和罗维纳里火电站腐败案”对蓬塔提出刑事调查请求的。据报道,蓬塔被指2007年至2008年出任图尔切尼和罗维纳里两个火电站律师期间,涉嫌通过虚假合作文件每月收取酬金,并得到其他好处。反贪局检察官还指控蓬塔出任总理后任命绍瓦担任部长涉嫌利益输送,因为蓬塔此前长期从绍瓦那里得到物质利益。

  绍瓦因这一腐败案于去年6月辞去交通部长职务,并于8月中旬被反贪局刑事调查。尽管参议院连续两次投票拒绝反贪局对绍瓦刑事调查的请求,但这并没有妨碍检察官对他的调查。本月5日,绍瓦被宣布置于司法监控之下。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56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