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乌干达贫民窟里的功夫电影梦

2015年06月09日 19:26: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坎帕拉6月9日电(记者袁卿)8日,正午时分,阳光炽烈。

  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郊的“瓦卡里加”贫民窟,导演伊萨克·戈弗雷正在指导当地演员拍戏。几名土生土长的乌干达演员怀揣梦想,勤练功夫,决心打造乌干达的“瓦卡莱坞”。

  40岁出头的戈弗雷曾以制造和售卖砖头为生,他于2005年成立拉蒙电影工作室,集导演、编剧、后期制作等工作于一身,和几名志同道合的乌干达人拍起了功夫电影,乌干达贫民窟的电影梦在这里萌发。

  这里有彩排室、道具房,还有一片用于拍摄的空地,一切都局促在几十平方米的空间里。

  道具室里存放的道具、枪械等都是手工制造,演员兼道具师达乌达根据剧本要求就地取材,用废铁皮制作枪械,用木头制作子弹……

  走进戈弗雷的家,左边是全家人居住的地方,右边就是工作室,里面散放着二手电脑、刻录机等,墙上有一幅巨大的电影海报。

  “这是我曾经组装的电脑,因为配置不够,又经常停电,剪辑完一部电影后,电脑就不能用了。”戈弗雷说,由于没有资金来源,演员、道具、场地几乎都是免费的,“一部电影的成本估计不超过200美元”。

  武打戏里有大量出血的镜头,戈弗雷团队必须就地找到大量血源。“我们以前用牛血,把血含在嘴里再喷出来。一个演员因此得病后,我们不得不想别的办法,最后想到了食用色素。”

  贫民窟里经常断电,没有下水系统,没有工作……“我出生在贫民窟,这就是我生活的环境,每天求生存就是一场战。”一名演员笑着说,无奈中透着乐观。

  与此同时,功夫“大师”查利·布凯尼亚正在教孩子们操练中国武术。军体拳、蹲马步、倒立、翻跟头,孩子们练得有模有样。

  “功夫让孩子们学会守纪律,强身健体,还能参演电影。他们是我们电影业的未来。”布凯尼亚说。

  布凯尼亚被称为乌干达的李小龙。“我看过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喜欢那种表演方式,于是决定学习功夫。”布凯尼亚说,他目前也是乌干达第一所中国武校“国之翼”的联合创始人。

  受到中国武术启发的不止是布凯尼亚,“我看过李小龙、李连杰和成龙的许多影片,这启发了我制作电影的想法。”戈弗雷说。

  目前,戈弗雷团队已经制作了超过40部电影,基本风格是融合西方动作片、中国功夫和当地元素的混合体。代表作《谁杀死了亚历克斯队长》广受关注,在网络视频平台优兔上有超过200万的浏览量。

  这部电影吸引了很多人,也包括美国电影人霍夫马尼斯。“当我第一次看到这部影片时,立刻想来乌干达看一看。这些片子真的很棒,你可以不喜欢,但它们应该被更多人关注。”霍夫马尼斯说。

  霍夫马尼斯目前穿梭于纽约和坎帕拉之间,不仅致力于推广“瓦卡莱坞”动作片,也成为第一个在乌干达出演“瓦卡莱坞”功夫片的白人。

  对于未来,戈弗雷团队更多关注于如何提高制作水准,几乎没有奢望过赚钱。在采访间隙的谈话中,不止一名演员认真地问:中国的动作片是如何拍摄的,如何像中国武打明星一样成长,如何和中国的武打明星取得联系,如何低成本制造或购买电影道具……

  “我没有考虑过拍电影可以赚多少钱,对我来说,这就是个爱好,”戈弗雷说,“有人看到我们制作的影片,高呼‘我知道他们’,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巨大的鼓励。”

  戈弗雷希望更多人来到这里,推动乌干达的电影事业。“我相信年轻人一定会做得更好,我想和他们一起工作,使‘瓦卡莱坞’成为最好的制片厂。”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6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