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加码私有化以寻求财政平衡

2015年06月08日 22:54: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8日专电(记者吴心韬)为实现削减财赤承诺,连任的英国保守党政府近日接连宣布国有资产出售计划,以期填补财政窟窿和减少公共债务。由于国有资产良莠不齐,如何把握好时机卖个好价钱着实不易,减赤和实现投资回报都得考虑。

  上周,英国财政部先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出售持有的19%劳埃德银行集团股票,后又表示将逐步减持皇家邮政集团30%的股份。对于前者,财政部计划在本财年结束前进一步套现90亿英镑(1英镑约合1.5美元);至于后者,政府持有的股份当前市值约为15亿英镑。

  财政部强调,本届政府将在2018至2019财年实现财政盈余。显然,出售国有资产是途径之一。按照财政部的预估,未来3年内还需进一步削减300亿英镑开支,其中120亿英镑来自社会福利支出、130亿英镑来自政府部门开支。

  从投资回报看,劳埃德银行和皇家邮政都是比较成功的政府投资与国有资产出售案例,其出售价格已超过此前的入股价或集团上市前的资产估值水平,而且目前股市流动性充裕,经济和企业业绩基本面均较以往有显著好转,是一个加快私有化的好时机。

  但并非所有政府投资都能实现好的回报,如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就是让英国政府头疼的案例。英国政府目前持有79%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股份,政府在2008年和2009年对该集团进行数轮资金输血,总金额达到450亿英镑。该集团的重要程度远非劳埃德银行可比,其有毒资产剥离与消化、资产重组乃至全球战略调整都耗时耗力,时至今日相关工作仍在继续。

  有分析人士指出,劳埃德银行的股东命运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股东命运截然不同。劳埃德银行近年来业绩恢复迅速,股价上升使持股者在出售股票时有钱赚。而苏格兰皇家银行尚无法出售股票,因其处理有毒资产和实现盈利难度明显高于劳埃德银行。

  英国华威大学华威商学院院长马克·泰勒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金融危机最危急时候,政府为劳埃德银行注入200亿英镑资金,购入该行约40%的股份,以避免该行倒闭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随后,劳埃德银行大幅重组,剥离非核心资产和有毒资产,海外业务和投行业务大幅收缩。劳埃德股价2013年下半年恢复至政府当年入股价格,因此政府能将出售股票提上议程并分步骤进行。

  反观苏格兰皇家银行,目前该行股价在3.5英镑左右,低于2008年政府入股时的5英镑。有消息称,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出售该行股票,若按当前价格计算将面临约135亿英镑亏损。对政府而言,出售该行股票不能亏太多,至少加权平均算能实现整体资产组合不亏损。

[责任编辑: 韩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92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