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冈比亚驱逐欧盟代表限其3日离开 欧盟表示要讨说法

2015年06月08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西非国家冈比亚政府宣布,驱逐欧盟常驻代表阿涅丝·吉约,并要求她最晚7日离开冈比亚。

  针对冈比亚政府突然发布的“逐客令”,欧盟大为震惊。欧盟方面表示,将召见冈比亚驻欧盟大使以讨个说法。

  【限时离开】

  冈比亚政府5日深夜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驱逐欧盟临时代办、法国人吉约。吉约2011年起常驻冈比亚,是欧盟驻该国最高级别外交官。

  声明说:“冈比亚政府向公众发出通知,我们已决定要求欧盟临时代办阿涅丝·吉约女士离开,并限其在72小时之内离开冈比亚领土。”

  冈比亚政府没有在声明中说明驱逐吉约的原因。声明中同时提及,限时3天时间包括5日在内,这意味着吉约必须最晚7日离开。

  冈比亚位于非洲西部,陆上被塞内加尔环绕,是非洲大陆最小的国家。根据联合国2014年发布的统计数据,冈比亚全国约60%的人生活贫困,约三分之一的人每日生活费不足1.25美元。

  【欧盟震惊】

  针对冈比亚政府突然发布的“逐客令”,欧盟方面表示“震惊”,并宣布将向冈比亚政府讨个说法。

  欧盟外交部门发言人6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这份声明丝毫没有提及驱逐原因,我们感到震惊。我们将召见冈比亚大使以寻求解释。”根据这名发言人的说法,欧盟对吉约的工作“完全信任”。

  欧盟是冈比亚主要经济伙伴之一。根据法新社数据,自2008年至2013年,欧盟共向冈比亚提供了6500万欧元(约合7200万美元)经济补贴。

  在冈比亚国内,驱逐欧盟代表的决定也招致一些人反对。冈比亚主要反对党联合民主党总书记乌赛努·达博表示,政府这一决定非常不明智。

  达博说:“在我看来,无论冈比亚政府和吉约女士有什么私人恩怨,都应当以更加尊重的方式处理问题,而不应直接将其驱逐。”(新华社特稿)(张旌

 

冈比亚发生未遂军事政变 主谋竟是2名美国商人

冈比亚挫败武装政变 总统曾称将统治国家“10亿年”

[责任编辑: 吴志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887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