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展馆“高人气”如何炼成——访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馆长张亮

2015年06月08日 16:18: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米兰6月8日电(记者赵小娜 蒋励)在米兰世博园众展馆中,中国馆很是引人注目,参观者络绎不绝,甚至在30多摄氏度的烈日下排起长队。截至7日下午,中国馆参观者已超过50万人次。

  到底是什么将这么多“不爱凑热闹”的欧洲人吸引过来?中国馆馆长张亮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高人气”中国馆的秘诀。

  灿烂的阳光下,中国馆伫立在一片盛开的金黄色孔雀草中,周围如同田野上的一片“麦浪”,富有勃勃生机又寓意丰收富裕。展馆在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又心生喜悦,不知不觉拉近了与西方参观者的距离。

  张亮介绍说,米兰世博会的农业和粮食主题确定后,中国贸促会与农业部的专家学者就主题进行了深入挖掘,公开招标选拔世界顶级的设计方案。经过多方论证,来自清华大学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融合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思潮的中国馆,恰如其分契合了世博主题,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开放大气。“功课做足是成功的基础,”张亮这样认为。

  中国馆吸引人的远远不止外观:农耕文明的奇观——哈尼梯田,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聚德烤鸭,化解粮食危机的中国技术——袁隆平杂交水稻,引领时代潮流的前瞻理念——农业物联网……悠久的农业文明、先进的科技成果、丰富的饮食文化令人目不暇接。

  张亮认为,最吸引人的还是由2万余根人工“麦秆”组成的“希望的田野”。为了展示立体动态的田野画面,设计、施工团队一面研发一面制作,以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克服了各种技术挑战。2万余根LED发光体组成的种种画面形成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令人啧啧称奇。关于这个“镇馆之宝”的设计理念,张亮说:“我们从现代西方人的视角出发,采用领先技术,配合声、光效果,这样打造出来的核心展项才能使参观者过目难忘。”

  除此之外,独具中国文化魅力的各种表演也屡次导致中国馆“爆棚”。张亮说,中国馆的表演形式多样,有歌舞剧、杂技、魔术、少数民族文化展示等。这些演出荟萃了很多中国一流表演艺术家,展示了中国绚丽多彩的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

  张亮说,与此同时,中国馆的活动丰富多彩。据目前统计,在米兰世博会长达半年的展期内,中国将有18个地区和城市轮番在此举办活动周或活动日,外加10个企业活动日。

  “中国馆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常展常新,”张亮说,“参观者每次走进中国馆都会有新体验和新发现。”

  从上海世博会“主场”转战到米兰世博会“客场”,中国馆依然保持了人气的旺盛。参加了两届世博会中国馆工作的张亮表示,设计团队源源不断的“创新”融合了服务团队点点滴滴的“用心”,造就了世博会上中国馆的“人气传奇”。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47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