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土耳其执政党面临严峻挑战

2015年06月08日 13:17: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6月7日电(记者郑金发 邹乐)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7日在土全国议会选举中获得约40%的选票,虽继续保持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由于所获议席没过半数,不能单独组阁执政,因此正发党将面临严峻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以来土耳其经济增速明显下滑,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失业率保持两位数,2013年发生的腐败丑闻阴影至今未消,加上与部分周边国家关系不和,这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使得正发党在这次土耳其议会选举中的得票率和2011年议会选举相比大幅下降,遭受严重打击,更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计划通过议会修改宪法赋予总统更大权力的改革设想带来困难。

  根据初步统计,土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得票率为25.03%,民族行动党得票率为16.37%,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得票率为13.08%。其余各党派得票率不足10%。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根据土耳其选举法,议席必须过半方能单独组阁执政。如果没有一个政党的议席过半,将由第一大党首先寻求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

  针对这次议会选举的结果,土耳其未来政局的发展有三种可能。首先,正发党将寻求与其他政党谈判,做出妥协和让步,力争说服其他政党与正发党组建联合政府。

  其次,如果正发党寻求与其他政党设法组建联合政府谈判失败,土耳其第二大党共和人民党将与民族行动党和人民民主党谈判,由3个反对党组建联合政府。

  第三,一旦共和人民党与民族行动党和人民民主党组建联合政府谈判失败,土耳其将提前举行大选。

  然而,人民民主党联合主席德米尔塔什当晚对新闻媒体说,虽然人民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得票率超过10%得以进入议会,但该党不会与正发党组建联合政府。共和人民党发言人哈鲁克·考奇对媒体说,由于正发党发生腐败丑闻,共和人民党将不会与正发党合作组建联合政府。民族行动党主席巴赫切利也发表讲话,指责埃尔多安总统在议会选举竞选期间到处发表演讲,违反宪法,干涉政党。

  土耳其分析人士伊德里斯·居尔索伊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议会选举结果对埃尔多安希望扩大总统权力的计划不利。

  综上所述,正发党虽然在议会选举中保住了土耳其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将结束长达12年的单独执政局面,面对艰巨任务和挑战。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54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