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越位执法 一个恶劣的先例

2015年06月07日 18:40: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陈聪)近两周来,一场由美国主导的反腐风暴给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足联带来空前震荡。然而,此次引发国际舆论一片哗然的,并非仅是国际足联严重的腐败问题,而是美国将本国的司法裁判权扩大至国际组织,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并联手瑞士司法当局逮捕国际足联官员。

  国际足联并非独立王国,腐败问题被揭客观上有助于推动该机构加快内部改革进程,但美国的越位执法却开了一个十分恶劣的先例。

  围绕美国插手国际足联内部事务的真正目的,众说纷纭。无论何种目的,在“不听话”的布拉特得以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俄罗斯加紧筹备世界杯之际,美国选择发难的时机确实值得玩味。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3日称,一场政治斗争或阴谋结束时最大的获益者,往往是挑起争斗的那只手,或是在阴谋格局中隐藏最深、却又最狠的操盘手。报道说,谁能从中获得最大利益?当然是身体力行、全方位参与这次政治风暴的美国。

  巴西足协官员表示,美国对于国际足联内部事务的干涉,把国际足坛变成了大国政治角斗的舞台,冷战将在这里重演。大戏才刚刚开始。

  在国际政治领域,美国素有“世界警察”之名。此番针对国际足联反腐,美国又一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亲身示范“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的美式法则。

  俄罗斯法律学家协会副主席伊戈尔·特鲁诺夫指出,美国针对国际足联高官的举动是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具体体现。如果某个国家可以这样做,为何其他国家不能仿效?如此相互仿效将使国际关系陷入混乱。

  布拉特辞职了,但风暴却远未停息。严重的腐败丑闻,令国际足联这家百年老店的公共形象遭受重创,造成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此次国际足联腐败黑幕被揭,给人们就类似的国际组织今后如何引入阳光机制,加强内部有效管理和外部有力监督,留下了巨大的探讨空间。

  但美国越位执法,尽显其作为“世界警察”的霸道作风,也为美国“例外主义”增加了新的注脚。

  俄罗斯总统普京质问:被捕之人不是美国公民,案件大多不在美国境内发生,美国何以堂而皇之地越位执法,把本国法律当成“国际法”?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普京的反应说明,围绕国际足联的斗争分明已成为测试世界政治领域一个核心问题的事例:美国仍强大到足以在国际组织中发号施令吗?

  为转嫁国内矛盾,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为遏制他国,以人权为借口将奥运会政治化……美国历来擅长对国际组织和他国事务横加干涉,以服务于其政治目的,迫使这些国际组织和国家按照美国的旨意行事。正如《俄罗斯报》所指,对于它厌恶的人,美国从未放弃将其撂倒的企图。

  体育不应被腐败所玷污,更不应沦为政治博弈的工具。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3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