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英格丽·褒曼和她的《卡萨布兰卡》走热上海电影节

2015年06月07日 11:14: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周文其、许晓青)“我曾是世界上最羞涩的人,但是我内心的雄狮却拒绝沉默。”已故瑞典著名影星、奥斯卡奖获得者英格丽·褒曼和她当年主演的著名二战题材片《卡萨布兰卡》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前一周未映先热。

  今年是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恰逢英格丽·褒曼诞生100周年。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说,策划褒曼的影展具有多重特殊意义,“如果褒曼仍在世,2015年的8月29日将是她的100岁生日”。

  尽管距离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还有约一周,但纪念英格丽·褒曼诞辰100周年电影回顾展和电影节期间的特别展映活动都受到了中国影迷的欢迎。

  近日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开幕的“英格丽·褒曼特展”,以大量图片资料和电影片段等,展现褒曼卓越的演艺生涯和她一生中戏剧性的转折点,上海站是这一展览的全球首展。

  数十幅黑白照片陈列在上海电影博物馆“海上5号摄影棚”内,这些照片记录着英格丽·褒曼的传奇人生。1932年在银幕上初次亮相时,她很俏皮;《向阳面》、《间奏曲》中,有她精彩的演技;凭借《煤气灯下》斩获她人生中第一座奥斯卡奖杯时,她显得很从容;后来在《美人心计》、《圣玛利亚的钟声》里,她又不断挑战、突破自我……一张张老照片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电影故事。

  6月6日至14日,在领事馆的安排下,《秋日奏鸣曲》、《斯德哥尔摩故事》、《重回同学会》等多部褒曼经典之作将在上海电影博物馆放映。在此期间还将举办一场题为“英格丽·褒曼,一位女权主义偶像”的专题研讨会。

  瑞典驻上海总领事维多利亚说,英格丽·褒曼是瑞典最著名的人物之一,她代表了瑞典所引以为豪的特色——独立、正直、创新和美。“她不顾传统的看法,努力地开辟艺术新天地,她的优雅是永恒的。”

  尽管英格丽·褒曼的一生在1982年画上句号,但在今天的中国,她依然拥有众多影迷。在上海电影节开票当天,其代表作《卡萨布兰卡》的上海影城特映专场就率先售罄。据了解,今年电影节期间还将有题为《英格丽·褒曼》的纪录片放映。

  一位观众说:“《卡萨布兰卡》这样一部拍摄于二战时期的作品,传神地呈现了那个时代的战争与命运,影片用精巧的剧作,完美的技法创造了影史上特别著名的恋情,英格丽·褒曼与硬汉鲍嘉演绎的深沉眷恋跨越时空,至今璀璨夺目”。

  英格丽·褒曼是最著名的银幕女演员之一,曾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四名,曾经7度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并3次获得奥斯卡奖。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3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