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图片展怀念法国援华抗日医生贝熙业的峥嵘岁月

2015年06月07日 10:2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6日电(记者郑斌)“从坑道中奋起,从山丘上冲下,同志们!”“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那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着同志们的宿营地”……

  6日,巴黎《欧洲时报》文化中心“丝绸之路”合唱团先后用法文和中文唱响法国和中国两首《游击队之歌》:一首是二战期间德军占领法国时法国抵抗组织耳熟能详的约瑟夫·克塞尔创作的《游击队之歌》,另一首是中国音乐家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之歌》。

  伴随着两首《游击队之歌》激昂的旋律,图片展《北平记忆——一个法国医生在中国的峥嵘岁月》在《欧洲时报》文化中心开幕,展览反映了在中国抗战期间,冒着生命危险把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业的事迹。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关键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法关系友好特殊,在中法交往历史上,有很多默默无闻而贡献卓越的人,贝熙业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上世纪初来到中国,并在那里生活了40多年。他和中国人民一起,经历了中华民族最为苦难深重的一段岁月。他医者仁心,用精湛医术无偿援助当地居民,往事流传至今。他冒着生命危险给中国抗日根据地运输药品,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

  关键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缅怀贝熙业,表彰他的反法西斯精神和行动,也是要告喻世界:牢记历史,珍惜和平。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人民一道,借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契机,总结历史教训,避免重蹈历史覆辙,共同建设人类的美好未来。

  贝熙业与其妻中国女画家吴似丹所生儿子贝石涛,在致辞中回顾了贝熙业在中国41年经历。他说,父亲于1913年至1954年在华期间,给中国带去了防疫疫苗与外科技术,救治了无数的中国病人,并多次把宝贵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

  《贝熙业传奇》一书作者、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政务参赞张伟对新华社记者说,再现这段尘封已久的中法交往历史,既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又有助于重温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历史。

  图片展分上下两层。楼下主展厅通过历史图片和文字,展示了贝熙业的军旅生涯和治病救人、积极推动勤工俭学的经历,突出反映他在抗战期间对中国人民伸出援手,为抗日根据地运送药品器材、冒险救助平民的事迹。在楼上展厅,展出贝熙业一家的家庭生活回忆,以及吴似丹的中国画作品。

  法国驻中国大使顾山发来贺信说,法中两国人民交往历史悠久,其中产生了贝熙业这样的英雄。在40年间,包括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贝熙业作为一名勇敢、高尚的医生,为中国朋友所做的事情,有口皆碑,永存人民心中。他很高兴《欧洲时报》文化中心这个展览可以让法国公众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

  法国让蒂伊市市长多迪曼、《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等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3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