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天皇会菲总统表“痛悔” “戳”安倍正视历史

2015年06月05日 06:57:25 来源: 新华网

   日本天皇明仁3日会见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时说,日本对本国在二战中的行为感到“痛悔”(remorse)。

  日本媒体人评论,明仁的表态意在“戳”试图否认侵略历史的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皇宫3日晚为到访的阿基诺举办晚宴,明仁在席间致辞。

  按照宫内厅发布的致辞官方英文翻译,明仁天皇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与美国在菲律宾土地上发生激烈战斗,导致不少菲律宾人丧生。这是我们日本人必须以深刻的痛悔感长期铭记的事。”

  明仁说:“特别是,今年正值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我向当时所有失去生命的人表示最深的哀悼。”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明仁自登基以来已经三次为菲律宾来宾举办宫中晚宴,而这是他首次在这类场合提及日本二战期间给菲律宾造成人员损失。

  “戳”安倍

  法新社援引日本皇室事务资深记者桥本明(音译)的话解读,明仁希望借阿基诺来访“这一机会表明他的观点”。

  他说,明仁认为日本应该承认错误,并“致力于使这一信息让人听到”。

  在桥本看来,明仁“想要安倍首相,而不是日本或他国民众,听到”。

  安倍今年夏天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即所谓“安倍谈话”。他能否在谈话中正视历史问题、正式重申恪守“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受到外界普遍关注。

  今年4月,安倍对媒体暗示,他在谈话中可能不会就日本的侵略历史作出直接道歉。此后,在备受关注的美国国会演讲中,安倍仅对日本的战争行为表示“懊悔”,继续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这种逃避责任的态度在韩国、中国、美国等国遭到质疑。

  然而,阿基诺3日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时,就日本面对历史问题的态度表达了与其他亚洲国家截然不同的观点,称日本政府已经修复了侵略战争给二战受害国带来的“历史创伤”,并且与它们重新建立了关系。

  阿基诺在当天的演讲中也提及“安倍谈话”,但没有要求安倍正视历史问题。(新华社特稿)(郜婕)

菲律宾总统访日欲搅局南海 学者:菲日系相互利用

日本天皇发表新年感言 呼吁日“学习”二战历史

日本天皇父子就历史问题发声 “敲打”安倍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879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