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布拉特时代”终于落下帷幕

2015年06月04日 09:56:51 来源: 文汇报

  “布拉特时代”终于落下帷幕

  连任国际足联(FIFA)主席不过四天,贪腐丑闻缠身的布拉特就在争议声中放下了权杖。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向来行事严谨的瑞士人仓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一种蹊跷的方式宣布辞职。据FIFA章程,新一届选举最早也得在半年之后。这意味着,在接任者的人选确定前,瑞士人依然将继续行使FIFA主席的职责,但其对该体育组织长达17年的统治局面正不可逆转地走向尽头。

  “只能说,我深刻关切着FIFA的利益。希望一切尘埃落定后,足球能成为赢家。”关于请辞的原因,布拉特在发布会上谈论得并不算多,但每一句无不在强调着自己的清白与无私。这并非一个令所有人信服的答案。一时间,传言再度四起。瑞士人究竟因何离席?谁又将继任其位?太多的问题需要答案,而深陷反腐漩涡的国际足联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主动请辞还是出于无奈?

  无论是美国检方抑或布拉特阵营都曾明确表态称,瑞士人并没有卷入FIFA主席大选前夕那场由美国司法部发起的逮捕行动中。然而,鉴于拘捕名单上有着太多与布拉特关系紧密的足坛政要,又发生在如此敏感的时间点,不由得让人将这两件事产生联系。

  据《纽约时报》以及英国广播电台(BBC)报道,布拉特如今已在接受美国司法部门的调查,而检方正试图寻求早先被逮捕的FIFA高官的配合与合作,但这两家媒体均没有公布相关证据或细节,而美国检方目前也对此事三缄其口。雅虎体育则披露,该事件真正的导火索是一封在布拉特辞职前不久遭南非媒体公布的神秘信件。信件中提及南非世界杯申办期间,该国筹办委员会曾将一笔1000万美元的款项以发展加勒比海足球为理由,打入了前FIFA副主席杰克·华纳的私人账户以换取选票,而经手人正是布拉特的亲信、前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

  倘若信中所述为真,这就意味着,过去几年外界对于世界杯申办过程存在行贿、受贿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而作为决策者的布拉特自然与此难脱干系。对此,南非方面回应称,这笔1000万美元的转账款项确实存在,但并非是某些人意图行贿,而是为一个公开项目进行注资。

  无论这两种说法哪种更准确,至少在目前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看来,布拉特退出的原因绝非其口中所说的“只想做对FIFA和足球最有利的事”这么简单。英国《第一邮报》认为,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将有更多世界杯申办过程的阴暗角落遭曝光,届时即便布拉特不主动请辞,也无法继续担任主席之职。

  阿里王子与郑梦准均有意接班

  布拉特的离去无法改变,继任者的人选自然备受关注。据美联社消息,约旦足协已在研究FIFA相关章程,试图找到作为布拉特在本次大选中唯一竞争对手的阿里王子跳过选举过程,直接当选FIFA新任掌门人的可能性。然而,包括美国《每日邮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曾撰文指出,无论资历、能力或是谈吐,阿里王子都并非合适人选,“他所得到的选票大多是投票者展示自己反对布拉特的立场。”相较之下,同样曾在竞选中负于布拉特的韩国足协荣誉会长郑梦准,以及此前因国际足联有意削减欧洲球队世界杯名额而公然站在布拉特对立面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舆论间口碑更佳。唯一的问题在于,正如布拉特在宣布辞职时所提及的,“如今的国际足联需要一场更为深层次的改革”,这更需要能力与胆识,而非光鲜的履历。

  对此,美国《新共和》杂志的态度颇为悲观。该杂志认为,如今的国际足联已如一条腐朽的大船,到处充斥着行贿、回扣与任人唯亲。长期以来,这一非营利性组织始终采取着自我监管的运作模式,由其内部的道德委员会进行着并不透明的所谓调查和取证。“在真正成熟运转起来之前,国际足联必将先打破旧有的制度、度过一段难熬的阵痛期。这不仅需要掌权者的努力,也需要局内与局外人的耐心。”而英国《卫报》则认为,腐败是多数组织商业化发展中都会遇到的难题,至少如今的乱局给了国际足联一个彻底“大破大立”的契机,而这在布拉特的时代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78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