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对菲方领导人荒谬无理言论深感震惊并强烈不满

2015年06月03日 19:50: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朱佳妮 潘洁)针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近日关于南海问题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菲方领导人有关荒谬无理言论深感震惊并强烈不满。

  “我再次严肃正告菲方某些人丢掉幻想,回头是岸,停止挑拨挑衅,回到通过双边渠道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华春莹说。

  据报道,阿基诺在对日本的访问中,将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并呼吁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南海问题上发挥作用。

  “只要回顾一下南海争议的事实经纬就可以看出,上世纪70年代以来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是菲律宾;1999年以来企图以‘坐滩’形式窃占中国仁爱礁的是菲律宾;2012年派遣军舰武力袭扰在中国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渔民的是菲律宾;2013年无视中方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应有的权利、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两国间一系列共识,单方面将有关争议提交所谓国际仲裁的是菲律宾;近年来出于一己私利不断勾结域外国家搅浑水、抹黑攻击中国的还是菲律宾。”华春莹说。

  她表示,中国是重信守诺的负责任国家,始终致力于通过同直接当事国之间的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同时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

  外交部:中方反对在南海问题上对国际法进行随意曲解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张媛、朱佳妮)对于个别国家称中方在南海问题上要遵守国际规范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表示,中方反对对国际法进行随意曲解,这样做如果不是“双重标准”,只能是另有所图。详细>>>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50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