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国际反恐联盟路向何方

2015年06月03日 16:48: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3日电(记者应强)以美国为主导,由西方和中东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组成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反恐联盟部长级会议2日在巴黎结束。会议结果令人失望,既未对已持续了近10个月但收效甚微的反恐行动做出战略性调整,也没能制订出下一步行动的具体方案,“失败”成为这次会议的关键词。

  反恐联盟自去年9月起展开的打击行动不可不谓声势浩大,各式先进战机轮番出动,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4000余次空袭。然而近10个月过去了,这些空中打击并未能有效阻止“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势力进一步扩张,极端组织在西方一些国家发动的恐怖袭击也对相关国家及所在地区的社会造成了极大威胁和牵制。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巴黎会议上毫不掩饰失望之情,直言国际反恐联盟近10个月来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是“失败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当然不愿言败,但也不得不承认,反恐行动虽有进展但也“遭遇挫折”。

  5月中旬以来,伊拉克拉马迪和叙利亚台德穆尔两个重镇先后沦陷,应对“伊斯兰国”的前线战事接连受挫。然而就在此时,西方国家又开始指责伊、叙两国军队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此,伊拉克方面则反驳说,打击“伊斯兰国”仅仅靠伊拉克一国肯定不会成功。

  面对当前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久拖不决,曾一度积极的西方国家已表现出力不从心:英法等国是国际反恐联盟的铁杆支持者,但长时间的作战已使其疲惫不堪;法国在利比亚和马里均派有部队,同时还要时刻提防恐怖势力在国内作乱的威胁,显然已无力投入更多;而作为这个联盟的“带头大哥”,美国的表现则是嘴上功夫优于实际表现,至今仍在是否出动地面部队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含含糊糊。

  法国前国防部高官皮埃尔·科内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语道破天机:目前状况下,西方贸然介入到中东的反恐战中得不偿失,因此,应当让当地的地区大国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然而,被寄予希望的一些地区国家却又各有各的难处:沙特正被也门乱局牵扯;卡塔尔军力不足也只派出了两架军机参与空袭行动。显然,缺少西方拒绝对话的伊朗和叙利亚的参与,国际反恐联盟要想有效打击“伊斯兰国”,恐怕只能是纸上谈兵。

  有专家指出,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缺乏明确的整体战略,有些成员甚至还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这才是这场反恐行动“失败”,至少也是“遭遇挫折”的重要原因。在很多情况下,西方言行自相矛盾,既存在双重标准又缺乏灵活性。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近日就批评西方和一些地区国家向极端组织提供经济援助、武器装备和后勤支持。美国出于地缘政治和自己的全球战略考虑,对反恐联盟的参与资格自我设限,把俄罗斯、伊朗等国拒之门外,也是不争的事实。

  与去年9月巴黎举行的伊拉克和平会议相比,这次打击“伊斯兰国”部长级会议平添了几分落寞,不仅规格不高、避实就虚,更是遭到了缺乏广泛性、光说不练的质疑。

  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议期间,国际反恐联盟的政府首脑们还将会就反恐行动问题展开进一步磋商。但如果不能寻求一个标本兼治的全新整体战略,而只是一味地进行空中打击,那么这场反恐行动不啻隔靴搔痒,不仅仍将会效果平平,甚至可能无果而终。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5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