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24小时国际要闻TOP 10:安倍称接受《波茨坦公告》等于投降

2015年06月02日 20:32:40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要闻一】韩国两人死于MERS且疑出现二代人传人病例

    韩国保健福祉部2日通报说,韩国已有两名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死亡,新增6例该病确诊病例,确诊患者增至25人。在韩境内已发现疑似第二代人传人病例。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副总理崔炅焕2日承认,韩国保健福祉部在MERS流入韩国初期的对应和管理措施不力,引发了公众对政府部门防疫能力的信任危机。他强调,政府要动员一切力量消除国民的不安和担忧情绪。目前,韩国已对682名与MERS患者有过接触的人进行强制隔离。>>

    【要闻二】阿基诺访日瞄上“二手”军备 菲日“互动”搅局南海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定于2日启程访问日本。日本媒体报道,阿基诺访问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讨论包括开启两国武器出口缔约谈判在内的一系列安全合作议题。

    菲律宾海军官员说,菲方已向日方提交一份“愿望清单”,希望从日本获得一批退役的P-3C反潜巡逻机和雷达相关设备。政治分析师解读,日本把目光悄然投向南海地区,试图通过出口武器来确保所谓“海上通道安全”,这恐怕将给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带来潜在影响。>>

    【要闻三】安倍再就波茨坦公告表态 称接受公告等于投降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在1日的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包括‘日本欲征服世界’条款内容在内的《波茨坦公告》,都是表明当时同盟国政治意图的文件。日本接受了公告,就是投降了”。

    安倍此前在5月20日的党首辩论时,也被问及对《波茨坦公告》中“欲征服世界”条款的认识,他当时回答称,“没有详细读过”,以此避开了正面回答,引发不满。>>

    【要闻四】俄公布反制欧盟“黑名单” 引发欧盟多国争议

    俄罗斯政府数日前发布一份禁止入境者“黑名单”,其中包括89名欧盟国家政府官员和军方领导人。不过,名单内容当时并未公布。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31日报道,应欧盟国家要求,俄罗斯已向欧盟方面发送了这份名单,英国、法国、德国等多国政要“上榜”。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包括英国前副首相尼克·克莱格、欧盟部长理事会秘书长乌韦·科塞皮乌斯以及法国总统所属政党议会领袖布鲁诺·勒鲁等。

    这份名单引发欧盟多国争议,这些国家指责俄方制定这一名单“缺乏法律依据”,要求俄方撤销入境禁令。对此,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梅什科夫回应说,称俄方之所以最初没有公开“黑名单”,是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考量。>>

    【要闻五】美反恐法《爱国者法》失效 电话监控暂“违法”

    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没能在最后期限前达成一致,反恐法《爱国者法》当地时间6月1日零时失效,而替代法案《美国自由法》暂未获得通过,意味着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监控公民通信信息的做法失去合法授权。

    此前几个小时,参议院罕见召开紧急会议,围绕是否延长反恐法案展开激辩。反对者高呼政府尊重公民隐私权,支持者则警告国家安全可能失去保障。

    不过,专家分析,反恐法失效只是“暂时”。由于情报机构先前获取的数据量已经“足够大”,美国国家安全短期内所受影响有限。>>

    【要闻六】多灾马航迈出重组第一步 将解雇6000员工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1日公布重组的第一步计划,包括裁员和削减一些航班,以期在2017年至2018年重新实现盈利。

    据报道,马航现有约2万名员工将解聘,其中只有1.4万名员工将获得新马航的聘用合同,这意味着公司至少裁员6000人。

    马航新任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米勒当天在新闻发布上说,公司经营在2014年遭遇两起重大航空事故前已开始走下坡路,目前马航处于技术上破产状态。>>

    【要闻七】泰国一游船失火 船上中国游客跳海逃生均获救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游览泰国芭堤雅的中国旅行团102名游客,1日乘坐游船出海时,游船的引擎室突然起火,游客们跳海逃生,所幸全部被救起,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要闻八】美再现种族歧视 穆斯林乘客怒斥美联航“可乐歧视”

    “没有你的健怡可乐!”——美国一名伊斯兰女教职人员日前在搭乘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客机从芝加哥前往华盛顿途中,不仅被空乘人员拒绝提供未开罐饮料,还惨遭同机乘客的粗口羞辱。该事件不但引起了美国穆斯林人群的高度关注,“抵制美联航”的声音在网上更是不绝于耳。>>

    【要闻九】韩朝重启王宫遗址合作项目 因关系紧张几度遇阻

    韩国统一部官员日前透露,韩国和朝鲜将于今年6月重启开城满月台合作项目,对这一历史遗址进行共同发掘和调查,项目为期6个月。

    开城满月台是高丽王朝的王宫遗址,也是开城历史遗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满月台外,这一遗迹区还包括开城南大门、成均馆、王建王陵等遗址,201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要闻十】巴菲特午餐竞拍首日出价破百万美元

    巴菲特年度午餐竞拍于美国西部时间5月31日晚间开始,将在6月5日晚间结束。根据来自负责竞拍的eBay网信息,截至美国西部时间6月1日上午10时46分,最高出价达到100.01万美元,超过了去年的竞标速度。

    84岁的巴菲特通过午餐拍卖,已为旧金山的格莱德基金会募集1780万美元,该基金会为穷人提供免费食物、廉价住房和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870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