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再就波茨坦公告表态 称接受公告等于投降

2015年06月02日 07:20:20 来源: 环球时报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在1日的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包括‘日本欲征服世界’条款内容在内的《波茨坦公告》,都是表明当时同盟国政治意图的文件。日本接受了公告,就是投降了”。

  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称,安倍此前在5月20日的党首辩论时,也被问及对《波茨坦公告》中“欲征服世界”条款的认识,他当时回答称,“没有详细读过”,以此避开了正面回答,引发不满。【环球时报 蓝雅歌】

    据报道,在5月的国会党首辩论会议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波茨坦宣言》明确指出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并要求安倍对战争性质进行表态。而安倍却拒绝正面回应,声称自己并未阅读《波茨坦宣言》全文,无法对此“妄下结论”,并因此受到日本国内外媒体的严厉批评。

  为此,安倍在此次的众院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对该问题进行声明。报道称,安倍对《波茨坦宣言》的第6条“日本为征服世界发动侵略战争”的内容予以否认,称《波茨坦宣言》是仅代表“二战”期间同盟国政治立场的官方文件,当时接受宣言也只是日本结束战争的一种方式。

  此外,安倍还在会议上发言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损失惨重,也对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此,我诚挚地希望我们不要再重蹈覆辙,希望日本能向着和平发展道路稳步迈进。并表明自己身为日本首相,对担负的重大责任“义不容辞”。

  据悉,安倍还就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院判决一事进行强调称,日本政府从未对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院判决一事提出过任何异议,只是平静地接受了《波茨坦宣言》及之后东京审判作出的系列判决,选择以投降的方式结束战争。 【详细】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67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