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一组数据,无声的控诉

2015年06月01日 21:30: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陈聪)美国政客好以“人权卫道士”自居,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以人权为名干涉别国事务,而对自身的人权状况问题常装聋作哑,视而不见,绝口不提。

  日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发布了一组该报今年1月份开始的关于美国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开枪致人死亡情况调查的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头5个月遭美国警察枪击死亡的人数高达385人。这就是说,平均每天超过2人死在美国警察的枪口之下。

  美国法律规定,警察对暴力本身的执法没有上限。如果警察认为自身有可能遭受致命伤害,则被允许以致命方法进行还击。这就是这385人丧命的法律根源。因为这项法律规定,本应以保护平民为己任的警察可以借执法为由轻易变身“杀手”,而这些警察“杀手”中的大多数人最终都没有受到指控。

  一半情形。美国今年发生的警察枪击致死案中,大约一半案情通常是,受害者因家庭、情感纠纷等原因精神不稳定、行为危险,家人或邻居等报警,警察处置过程中使用暴力。仅仅因为精神不稳便命丧枪口,美国警察滥用法律特权到了何种程度?这些死者的生命权在涉事警察们的眼中是否一文不值?

  1000。按这项调查所反映的死亡率推算,今年全年美国可能有接近1000人回死于警察枪下。而过去十年来,这一数字维持在400人上下。调查揭露,今年头5个月中,16%的死亡者被射杀时手中没有武器或者只有玩具枪。他们大多被贴上“精神疾病”的标签,方便涉事警察脱罪。

  百分之一。截至目前,这385起警察枪击致死案中,只有3起的涉案警察受到犯罪指控,比例不到1%。在致死无罪的“公正”判决面前,看似尊贵的人权和公民的生命竟无一隅之地。

  高出一倍。385人的调查数据比官方公布的近十年警方枪击致死数字高出一倍还多。美国联邦政府对执法过度的有意袒护与早前司法部叫停过度执法调查工作的举动一脉相承,正是这种网开一面的袒护行为令暴力执法屡酿惨剧。

  三分之二。调查指出,在没有持武器却遭警察枪杀的人中,大约三分之二是非洲裔或西班牙裔。从弗格森案到格雷之死,在暴力执法侵犯人权的背后,种族歧视的阴影挥之不去。美国刑事审判体系存在的种族歧视导致一些少数族裔长期生活在“执法过度”和“司法不公”的阴影下,究其原因,在于美国从立法、司法到执法的链条上并未真正反省种族歧视对社会的危害。

  尽管上述多数案件中警察开枪被判“合法”,但不少警方和司法部门官员承认,不少案件可归咎于警察执法不当。“谁会是下一个?”示威者高举的标语拷问着这个标榜人权的国家。

  “杀人不偿命”的看似正当的法理依据,对涉案警察轻描淡写的判决结果,行政司法机关的有心偏袒,几大因素交相助长美国警察杀人事件“愈演愈烈”,令暴力执法这匹脱缰之马一再失速狂奔,践踏美国民众的人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上月对美国人权状况的批评声犹在耳。在种族歧视大行其道、暴力执法免于处罚的背景下,行政“忽视”、司法“任性”与执法“失重”将美国的人权状况不断推向湫隘的渊薮。

  美国的“人权卫士”们的虚伪面纱早已被现实戳破。《华盛顿邮报》发表的这组数据是无声的控诉。美国执政当局所能做的绝不仅是一次暴力惨剧上演后的煽情声明,而是需要认认真真反思和改进美国自己的人权状况为好。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7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