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潘基文呼吁消除非法烟草贸易

2015年06月01日 11:21: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31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31日就“世界无烟日”发表致辞,呼吁消除非法烟草贸易,以推动公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值此“世界无烟日”,他呼吁加强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消除廉价烟草产品的非法贸易。此类贸易有可能使年轻低收入群体被诱染上烟瘾,同时降低了各国通过征税来支持医疗服务的能力。

  潘基文说,通过打击从事此类非法贸易的犯罪团伙和烟草公司,人们能够推动公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有研究称,非法烟草市场在全球卷烟消费中的比例可能高达十分之一。

  为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1987年11月,世卫组织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

  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烟草流行每年会导致约600万人死亡,其中60多万人是二手烟的“牺牲品”。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30年,每年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的人数将超过800万人,而其中80%以上的人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7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