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掀起国际足联反腐意在俄罗斯?

2015年05月31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5月29日,在瑞士苏黎世,布拉特(前右三)在再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接受祝贺。

    国际足联的反腐风暴这几天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而“世界警察”美国在国际足联换届关键节点上的介入,又把足球和政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人们不禁要问,无事不管的美国在国际足坛掀起反腐风暴,这背后是否有政治目的?

    一些分析人士给出答案,美国罕见介入国际足联事务,与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不无关系,美国此举或是要对国际足联领导层施加影响,从而挑战俄罗斯世界杯的合法性,借此向俄罗斯政府施压。

    我们不妨先从美方提出的逮捕理由看,美方指称9名国际足联官员和5名合作伙伴高管涉嫌在美国和南美进行赛事转播权销售、市场营销和赛事赞助时接受巨额贿赂,涉及美国公司的贿赂金额高达1.5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长洛丽塔·林奇27日说,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法院于当天公布了针对上述14人的47项指控。“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足球本来应该是诠释体育精神的载体,现在却变成了一些官员中饱私囊的器具。”林奇还透露,他们已经有一些人认罪。

    如此看来,美方好像确实掌握了嫌疑人的犯罪证据,事实上是清楚的。但美方插手国际组织内部事务的做法也引发质疑;同时,美方令瑞士警方在国际足联大会上对嫌疑人“全窝端”的做法也被认为不妥。

    有分析指出,美国选在国际足联主席大选前夜动手,明显是有意干扰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竞选连任。

    布拉特自己也暗示逮捕行动可能是“阴谋”:“事件发生在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前两天,我不能说这是个巧合。如果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不是俄罗斯和卡塔尔,可能也不会有这次的事件发生。”

    在多名国际足联官员被逮捕的当天,反应最强烈的正是3年后世界杯的主办国,同样也是与美国势不两立的俄罗斯。俄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27日指出,美国此时逮捕国际足联官员的行为是对俄罗斯的挑衅。

    这位官员表示,美方可能利用本次事件,“调查出”被捕官员确实收受贿赂,并宣布与这些官员相关的程序全部无效,从而达到反对俄罗斯举行足球世界杯的目的。

    在俄罗斯人看来,在美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而剑拔弩张的当下,足球也成了西方国家的制裁工具。由美国主导的这次国际足联反腐风暴,矛头就是指向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的主办权。

    莫斯科大学俄罗斯政治系教授安德烈·马诺伊洛认为,美国的主要目的不在于开展体育反腐,而是要撤换国际足联现任管理层,因其对俄罗斯有一定好感,并支持俄罗斯举办2018年足球世界杯,实行独立于美国的政策。

    “对美国人来说,足球不仅是商业,也是政治工具。在此次选举上推举自己人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以便让合适的人出任足联主席。”马诺伊诺说。

    实际上,西方国家已不是第一次借体育话题向俄罗斯施压了,因斯诺登事件和同性恋、人权问题,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就拒绝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在当前的国际地缘政治背景之下,有理由相信,美国对俄罗斯主办2018年世界杯也是持负面态度的。

    看看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斥责美国、力挺布拉特的强硬表态就知道,俄方已经将美方的逮捕行动认定为针对俄罗斯的政治攻势。他说,“此次国际足联官员被捕,是为布拉特的连任设置障碍,此行为公然违反国际组织的运行准则”,“不排除美国因一己私利逮捕国际足联官员。”

    于是,一边是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口中的“足球已成为一些国际足联官员中饱私囊的器具”;另一边是普京“美国因一己私利逮捕国际足联官员”。先是美方斥责国际足联官员拿足球谋取私利;后是俄方斥责美国拿足球谋求国家私利。

    到底是谁谋求私利?美国和俄罗斯针锋相对的喊话也把足球迷硬生生拖入俄美对抗当中。而就在俄美隔空对峙的时刻,布拉特29日成功连任,被视为国际足联代表们给美国方面的集体回应。

    足球作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之一,影响力非同一般。这也给了政治家发挥想象力的载体,足球外交可以帮助国家间消除误解、弥合分歧;而借足球玩起大国博弈,则可能让足球运动变了味,受损失的是全世界亿万球迷。(文/刘怡然)

布拉特:反腐事件可能是“阴谋”

国际足联秘书长:俄罗斯和卡塔尔举办世界杯不变

细数国际足联这场戏

[责任编辑: 刘怡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60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