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高温谁之祸

2015年05月31日 15:37: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班威)一幅烈日灼烤下扭曲斑马线的照片,登上了全球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

  近日,热浪横扫印度各地,部分地区气温达到了48摄氏度,导致超过1100人死亡。此前,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何马州遭受罕见暴风雨袭击,不少地区成为“水乡泽国”。5月以来,中国的南方大片地区暴雨成灾,北京等地则连续高温。

  在全球范围内,气候异常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在科技高度发达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突然发现,人类面对巨大的自然灾害仍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地震、海啸、水灾、干旱等自然灾害仍在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部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与自然灾难的抗争史。而在全球层面上共同面对,减少自然环境对人类的负面影响,还是近几十年来出现的新课题。以海水异常升温引发的厄尔尼诺现象为例,有研究表明,这就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而气候变暖的直接原因,则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的大量温室气体排放相关。

  经过艰苦的博弈和反复沟通,人们逐渐认识到,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这一共识的具体体现就是:用政治手段遏制碳排放,从而解决气候问题。从1992年形成《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至今,已有190多个国家批准了这一旨在为全面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公约,并从1995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气候峰会,共同商讨解决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投入这场人类命运之战。为了全人类的共同福祉,积极作出自己的贡献。去年底,中美两国在北京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各自在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同意共同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于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如期达成协议。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玛丽亚·范德胡芬说,中美联合宣布的减排承诺,将使全球减排目标的实现往前迈进一大步。中美联合制定减排目标和任务,给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带来正面影响,对将要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是利好消息。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说,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合作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领头示范,这种努力不仅为这两个国家,也将为世界创造长期繁荣。

  一位英国诗人曾说过: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因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世界众多有识之士的热烈呼应。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方案”。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为思考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给出了一个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6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