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为儿童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2015年05月31日 12:20: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危玮)“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在这一天,他们热烈庆祝,畅快欢笑,向往着幸福,梦想着未来。

  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经济发展、科技飞跃、社会进步的确有利于改善儿童的生存条件。然而,作为人类社会的弱势群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每一个儿童都始终需要悉心呵护和精心培育。

  放眼全球,一些地区的儿童生存状况仍然让人担忧。战争、疾病、贫困甚至会随时剥夺他们的生命。

  在也门,炮火四起、废墟满地,学校无限期关闭,“请停止这场战争”是孩子们的心声;在尼泊尔,强震带来的破坏和恐惧仍未消除,失去了家园和亲人的孩子们,需要社会更多救助与关怀;在非洲疫区,埃博拉病毒肆虐使最弱势的儿童成为最大受害者……

  当生命受到威胁,当生活支离破碎,孩子们的梦想还能否起飞、翱翔?当儿童的眼神开始失去光彩,声音逐渐湮没,甚至连生命也慢慢枯萎时,这个世界还怎能有足够的动力持续发展,迈向明天?

  “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诞生是为纪念在1942年6月捷克利迪策屠杀惨案和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所有死难儿童。这也提醒世人:一个和平的环境,一个安全、健康、友好的生存空间是孩子们放飞梦想的基本保证,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是每个人、每个社会、每个国家都不能回避的责任与担当。

  儿童是社会进取、变革、突破的主要力量,儿童的命运和人类未来的命运紧密相连。当今世界面对经济复苏乏力、资源危机、环境恶化等多重挑战,困扰人类的疑难杂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有可能解决。

  我们每一个人都从孩提时代走过,我们都曾为梦想的实现欢欣,为梦想的破灭哭泣。在这个专门为孩子们设立的节日里,祈愿他们美丽的初心永在,祈愿他们的梦想丰满,企盼所有人从爱出发,为梦想、为希望、为世界的未来,给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6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