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前众议长涉嫌违规取现向他人支付“封口费”

2015年05月30日 07:45: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前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同意向他人支付350万美元“封口费”,让后者对他“之前的不端行为”保持沉默。为此,他曾在多家银行多次取现。

  就这一事件,哈斯泰特28日受到联邦指控,罪名包括规避银行规定和向美国联邦调查局撒谎。

  多次违规取现被调查

  根据一联邦大陪审团下发的起诉书,哈斯泰特2010年至2014年从多家银行多次提取现金共计大约170万美元,用作“封口费”,其中大约95.2万美元的取现涉嫌规避银行规定。

  起诉书说,哈斯泰特2010年与某人多次会面,之后同意向后者支付350万美元。起诉书中以“A某”代指那个人,“在其中至少一次会面中,A某和被告(哈斯泰特)讨论多年前被告对A某所作的不端行为”,哈斯泰特同意支付350万美元“作为补偿和隐瞒他先前对A某的不断行为”。

  起诉书没有详细说明这一“不端行为”,仅说A某是伊利诺伊州肯德尔县约克维尔镇居民,与哈斯泰特是“老熟人”。哈斯泰特1865年至1981年在约克维尔中学任教师,同时是学校摔跤教练。

  约定“封口费”后,自2010年至2012年,哈斯泰特从多家银行15次取现,每次取款5万美元,把这些钱给A某。

  2012年4月左右,银行人员开始就取现一事怀疑哈斯泰特。自当年7月开始,哈斯泰特把每次取现金额减至一万美元以下,这样便可规避银行相关规定。如此操作,他至少106次共计取现大约95.2万美元。

  美联社报道,根据银行规定,一万美元以上的现金交易需要报告,旨在阻止类似洗钱等违法活动。

  起诉书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内税收署2013年开始调查这一不寻常的取现,以查明哈斯泰特是否“因先前在政府任职而受到勒索”。去年12月接受联邦调查局探员询问时,哈斯泰特撒谎。他当时说,不停取钱是因为不相信银行系统,觉得银行不安全,“我自己保存这些钱。这就是我做的事”。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哈斯泰特称同意支付350万美元“封口费”,但显然没有支付全部金额。

  如罪名成立将面临监禁和罚款

  就规避银行规定和向联邦调查局撒谎两项罪名,如果成立,每一项可面临最高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金。

  哈斯泰特暂时没有作回应。不过,他28日辞去在华盛顿一家律师事务所以及在CME集团公司董事会的职务。

  哈斯泰特现年73岁,出生在伊利诺伊州,1964年从惠顿学院毕业,之后在约克维尔中学任职16年。他1980至1986年任伊利诺伊州议会众议员,1986年当选为联邦众议员。

  作为共和党人,哈斯泰特自1994年起任美国国会众院多数党副督导员。1999年1月,他当选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并于2001年连任。2007年1月,哈斯泰特辞去众议院议长一职。按美联社的说法,哈斯泰特是担任众议院议长时间最长的共和党人。文/李良勇(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58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