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敦促严防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流动

2015年05月30日 02:48: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29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29日通过主席声明,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持续招募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深表关切,敦促各国合作严防此类人员流动。

  安理会当天就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问题举行会议。声明说,当前有来自100多个国家逾2.5万名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前往加入“伊斯兰国”、“支持阵线”等极端组织,主要流入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安理会对此深表关切。

  声明说,各会员国必须加强预防、阻截和执法工作,扩大信息共享与协调,严防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流动。各国应在国内立法、旅客风险评估和筛查、边境管理等方面继续加强相关举措,并加强与国际刑警组织相关数据库的信息交流。

  安理会强调,各国应协力防止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等招募和煽动他人从事恐怖行为、资助和帮助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旅行等。安理会同时敦促各国向受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提供技术等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说,去年年中至今年3月,全球的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估计增加70%。为应对这一挑战,各国必须在遵守国际法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共享、边界管控和法律体系等方面的合作。

  潘基文表示,大部分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是15岁至35岁的男性。国际社会必须注重解决青年被暴力极端主义吸引的根源问题。

[责任编辑: 韩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58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