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民众吃洋葱防暑 建筑工人在近50度高温下工作

2015年05月30日 07:03:35 来源: 新华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炽热天气28日继续席卷印度大部地区,最近一个月已夺走超过1400人性命。为应对暑热天气,印度民众纷纷使出奇招,包括生吃洋葱、喝咸味牛奶等,以防出现头晕等中暑症状。

  印度气象部门预计,高温仍将持续数日,直至下周才有望缓解。

  【奇招受捧】

  面对持续的酷热天气,印度政府部门向民众发布“防暑宝典”,劝告他们最好不要在中午时分外出,不要直接暴露在阳光下。

  在此次热浪侵袭的重灾区安德拉邦,当地政府建议,如果必须外出,最好打伞、戴帽子。另外,需要采取其他防暑降温措施,比如多喝水或酸奶,穿纯棉衣服。政府方面还呼吁民间组织配合,设立饮水站供民众使用。

  一些民间防暑奇招也颇受追捧,比如生吃洋葱以及喝咸味牛奶。这两种方法被认为有保湿功效。连日来,一些志愿者在街头向过往路人发放上述两种物品,以帮助被迫外出的人对抗暑热。

  根据印度政府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最近一个月,印度全国已有1412人被热浪夺取性命。其中,死者多为穷人、乞丐、无家可归者和建筑工人。

  【各有无奈】

  在位于安德拉邦首府海德拉巴以北约150公里的城市尼扎马巴德,一些建筑工人在近50摄氏度的高温下仍在工作。

  其中一名名为马哈拉什米的工人说,尽管酷热难耐,他也必须出来赚取每日约3美元的工钱。他说:“我一家人的生活就指望这份工作。如果我因为天气热就不工作,我们一家子怎么活下去?”

  在安德拉邦纳尔贡达地区,名为纳拉辛哈的农民也表示无奈。他说:“我们要么外出工作、在酷暑中玩命,要么就没饭吃。不过,在无法忍耐时,我们也会暂停工作。”

  政府部门要求为流浪者收容中心配备空调。但实际情况是,绝大多数收容中心只有小型风扇,加上许多房间没有窗户,这意味着室内温度比室外还要高。

  一名54岁的流浪汉说:“当气温急剧升高时,根本无法在里面睡觉。相比之下,睡在大街上要好一些。”

  【今年咋了】

  印度夏季高温是正常现象,每年“热死人”的新闻也频见报端。但与往年相比,今年死亡人数成倍增加。

  在重灾区安德拉邦,自5月18日以来共有1020人死于酷热天气,这一数字相当于当地去年全年死于酷热天气人数的两倍。在邻近的特伦甘纳邦,热浪已夺去340人的性命。而去年全年,当地仅有31人死于酷热天气。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今年怎么了?

  印度科学与环境研究中心气象专家阿尔朱纳·斯里尼里对此作出解释。

  他说:“截至目前,今年暑热天气持续时间并不算长,但死亡人数却非常高。这可能是因为气温急剧变化导致许多人无法适应。今年2月和3月,多雨天气导致气温偏低,而近期又急速上升。”

  印度气象部门预计,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高温天气在印度多地至少还要持续数日,直至下周才有望缓解。(张旌)(新华社特稿)

   

    外媒:印度高温天气一周致近1700人死亡 

    印度高温热死千人 “超强厄尔尼诺”真来了?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857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