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副外长说俄中正在发展新型伙伴关系

2015年05月30日 14:37: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29日电(记者温馨)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29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俄中关系会议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发展新型伙伴关系。俄中两国新型伙伴关系建立在彻底解决边界问题、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彼此发展模式、考虑对方利益的基础上。

  莫尔古洛夫在由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举办的“俄罗斯和中国:不断变化世界中的新型伙伴关系”研讨会上说,俄中两国正在发展的新型伙伴关系模式可以被世界任何国家借鉴。他指出,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已奠定牢固的法律基础,这一基础几乎涵盖所有合作领域。俄中两国在2001年签署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且每四年为条约的施行制订计划。

  莫尔古洛夫还提到了俄中两国在军事方面的紧密合作。他指出,两国定期举行海上军演并不是要形成军事联盟,而是要发展包括军事技术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合作。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出席会议时也强调,中俄是“互利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中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制化,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世界各国只有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舟共济,才能共享尊严、共享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由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举办的“俄罗斯和中国:不断变化世界中的新型伙伴关系”研讨会29日在莫斯科召开。会议对两国包括国际政治、经贸、基础设施、能源、军事技术和人文领域在内的双边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并且对如何消除俄中伙伴关系中现存和潜在的挑战和威胁提出具体的措施和建议。俄外交部、交通运输部、能源部等部门代表出席。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45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