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组织称赞中国公开销毁查没象牙

2015年05月30日 14:26: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5月29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长斯甘伦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当天在北京举行的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令人“备受鼓舞”,有利于增强国际社会共同终止象牙走私这一非法活动的决心。

  斯甘伦说,这次销毁活动再次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那就是中国不会容忍这种非法贸易。这不但意味着中国在进一步加大查没非法象牙国内执法力度,而且也将促进中国与大象分布国、非法象牙中转国和其他目的地国的合作,共同阻止象牙与其他野生动植物的非法贸易。

  斯甘伦说:“当你购买非法象牙的时候,真正的代价并不是你所付出的金钱,而是对野生动物的损害,对当地生态环境和当地人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的破坏。所以,中国政府的公开销毁行动,对于提高公众对非法象牙贸易危害的认识非常关键。”

  据斯甘伦估计,仅在过去3年,就有大约10万头大象死于为获取象牙的盗猎。他说,尽管国际社会对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已做出极大努力,但非洲象的盗猎和象牙非法贸易仍然受到有组织跨境团伙、有时包括反政府武装的大力推动,成为最具破坏力的野生动植物犯罪形式之一。

  斯甘伦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同时也呼吁各国民众不要有意或无意地购买非法象牙,因为“对非法象牙交易的纵容就是间接促使大象的灭绝”。

  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29日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举行执法查没象牙销毁活动,660多公斤执法机关查没并结案的非法象牙及其制品被销毁。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45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