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巴基斯坦警方突袭"文凭工厂" 文凭上竟有克里"签名"

2015年05月29日 07:00:32 来源: 新华网

    巴基斯坦法官27日下令,拘押涉嫌文凭造假的Axact公司首席执行官舒艾卜·谢赫。

  警方在对Axact总部的突袭行动中,查出数以万计空白文凭,一些文凭上还有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签名”。

  【大量证据】

  美国《纽约时报》本月18日曝出Axact涉嫌高中和大学文凭造假一事,指认这家公司非法牟利高达数千万美元。

  Axact否认这一说法,并威胁起诉《纽约时报》。不过,巴基斯坦调查人员27日说,警方已在Axact位于卡拉奇的总部查出数以万计空白文凭和一些并不存在大学的资质证书。

  巴基斯坦联邦调查局官员26日夜讯问了谢赫。电视画面显示,谢赫当晚带领联邦调查局官员前往堆放空白文凭的现场,一些文凭上还有美国国务卿克里的“签名”。

  卡拉奇所在信德省联邦调查局主管沙希德·哈亚特说:“我们有足够证据推动案件(调查)。”

  谢赫27日出庭,法官努尔·穆罕默德下令拘押谢赫7天,以便警方调查。谢赫所受指控包括诈骗、伪造文件和网络犯罪。

  谢赫定于6月4日再次出庭。

  【只是阴谋?】

  谢赫的律师肖卡特·哈亚特说,谢赫拘押期间,他的家人可以探访。这名辩护律师先前说,谢赫否认所有指控。

  警方说,还有其他人员涉案。不过,暂不清楚共有多少人因文凭造假案件被捕。

  Axact公司主营软件业务,案发前计划开设电视频道。谢赫声称,针对公司的指控是在抹黑,是对手传媒集团的阴谋。

  “过去一个星期以来,一直有人在阴谋关闭Axact,”谢赫说,“我想说清楚的是,这只是个阴谋。”

  按《纽约时报》说法,Axact公司精心制作了数百家虚假大学网站,雇用演员冒充学校教职工和学生拍摄宣传片,以此招揽学生。这些假学校以近似名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哥伦比亚纳”“巴克利”等名称命名,以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而那些为求一纸文凭而上当的学生遍及美国、英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少则花费数千美元,多则被骗走数十万美元。(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53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