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潘基文呼吁各国更加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2015年05月29日 14:14: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29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5月29日是国际维和人员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致辞,赞扬维和人员成就,呼吁各会员国,特别是发达国家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践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集中力量,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经过几十年的斗争和牺牲,作为联合国标志的蓝盔已经成为千百万饱受战祸的人民希望的象征。

  潘基文说,联合国曾设立71个特派团执行维和行动,100多万人先后参加行动,为帮助各国实现独立、支持选举、保护平民、解除数十万前战斗人员的武装、建立法治、增进人权、创造条件促进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返回家园贡献了力量。

  他在缅怀牺牲的维和人员时说,至今已有3300多人在维和行动中捐躯,其中仅去年就有126人牺牲。维和风险在不断增加。

  潘基文说,联合国维和资源远远跟不上维和需求。“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更严格的培训,更精良的装备。我们的军警部队必须执行历史上最为复杂的任务,遵守最高的行为标准。我们需要发达国家发挥影响力,需要负责授权、筹资和派遣军警部队的会员国给予更强有力的政治支持。”

  潘基文说,他期待联合国维和行动评审小组能够就维和行动和政治特派团提出一整套大胆、全面的建议。

  联合国维和行动始于1948年,至今已成为国际社会管控威胁国际和平安全的复杂危机的主要手段之一。目前,来自122个国家的超过10万名军警人员正在16个特派团执行任务。今年国际维和人员日的主题是“联合国70周年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过去,现在与未来”。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45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