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国际维和人员日

2015年05月29日 13:16: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今年5月29日是联合国第13个国际维和人员日。今年的主题是“联合国70周年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过去,现在与未来”。

  联合国维和行动始于1948年。迄今,维和行动已成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

  联合国大会2002年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9日定为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以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的人员的高度职业操守、奉献精神和勇气,并悼念为和平事业而献身的人员。选择5月29日是因为1948年的这一天,联合国向中东地区派遣联合国巴勒斯坦停战监督组织,首次执行维和行动。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根据安理会或联大通过的决议,向冲突地区派遣军事人员以恢复或维护和平的一种行动。它的目的是防止局部地区冲突的扩大或再起,从而为实现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20世纪80年代以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数量和规模大大增加。同时,除继续承担传统的职责外,其执行任务的领域急剧扩展,其中包括组织和监督选举、维护法律秩序、安置难民、为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创造安全环境、解除冲突各派武装、扫除地雷、重建家园等。

  自1948年执行维和任务以来,联合国已先后在各地区冲突中开展了71次维和行动,参与维和行动的军人、警察和文职人员共计100多万人次,其中,截至今年4月有3358名维和人员以身殉职。因对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联合国维和部队曾荣获1988年诺贝尔和平奖。

  目前,联合国在全世界有16个维和行动特派团和1个政治特派团,共有来自122个国家的12.5万名维和人员在世界各地参加维和行动。

  中国于1990年第一次向中东地区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自参加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万多人次。从2000年1月起,中国还累计派出维和警察2000多人次。

  目前,共有2700余名中国官兵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和南苏丹等9个任务区为和平执守,另有178名中国维和警察在联合国总部、利比里亚、南苏丹和塞浦路斯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5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