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天涯之国并不远

2015年05月28日 12:57:23 来源: 新华网

    (李克强总理在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上进行主旨发言)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智利被称为“天涯国家”,与中国隔着世界上最宽广的大洋。但在克强总理看来,智利代表“智慧、吉利”,中智之间“就隔着一片水”,合作潜力巨大。

    26日,克强总理在圣地亚哥参加“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他对全场450多位中、智企业家说了些什么?对企业家而言,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智利将带来什么机遇?

    【不断增多的“第一”】

    中国与智利是忠实、可靠、讲诚信的合作伙伴,更是中拉合作的“风向标”。

    中智双方曾创造多项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第一”:

    ——1952年,智利诗人聂鲁达等人创建拉美第一个民间对华友好组织;

    ——1970年,智利成为南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1999年,智利成为拉美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的国家;

    ——2004年,智利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

    ——2005年,智利成为拉美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议的国家;

    ……

    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带来了更多“第一”:

    ——中国将在智利建立拉美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

    ——智利成为第一个获得5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的拉美国家。

    研讨会上,在列举诸多“第一”时,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还半开玩笑地说:“中国总理也是第一个在智利国宴上清唱国歌的领导人。”

    此前一天晚上,她在总统府举行国宴欢迎克强总理时,现场播放国歌时突遇音响故障,克强总理提议现场歌唱国歌代替,并为中国代表团领唱。

    (李克强总理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参加研讨会)

    克强总理在演讲中也提到中智之间的诸多“第一”,并表示中智正在创造更多“第一”。

    对台下的企业家而言,两国领导人不断提到“第一”可能让他们心潮澎湃。企业家身上最宝贵的是“敢为天下先”的闯劲,他们凭着勤劳智慧,突破创新、自我挑战,为企业带来活力。

    国际经贸合作通过企业这个“细胞”实现。精明的企业家也许早已在思考如何把握机会,从中国与智利之间不断增加“第一”中分一杯羹。

    【为何是这些企业参会?】

    此次受邀出席研讨会的中方企业,既有“中”字头的国企,也有民营;既有国有银行,又有民营投资公司,既有有矿业集团,又有新能源公司,林林总总。

    仔细观察名单会发现,它们都与克强总理此行提出的“打造物流、电力、通讯三大通道,发挥政府、企业、社会三个积极性,运用基金、信贷和保险三条融资渠道”的中拉产能合作“3乘3”模式相关。

    此次克强总理访问拉美四国,一路走来,他的演讲中总是贯穿着一条主线——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加强产业和投资合作,带动中拉经贸关系的转型升级。

    要如此,就要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这也是为什么总理在26日的演讲中用了不少篇幅谈自由贸易的重要性,也是他此次访问拉美四国时的谈判均涉及自贸区建设的原因。特别是在十年前就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智利,双方同意共同进行可行性研究,实质上开启了自贸区升级的进程,这让在智利做生意的华侨华人欢欣鼓舞。

    在台下聆听克强总理演讲的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红酒商人关金涛就使劲鼓掌。

    “我们期待自由贸易能让更多自己酿造的红酒更迅速、更廉价地到达中国市场,让更多中国人尝一尝大洋这头的智利美酒,”他说。(记者:尚军、桂涛、冷彤;摄影:张铎)

专题报道:李克强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进行正式访问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852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