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救灾演习彰显合作精神

2015年05月28日 07:38:29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在推进地区安全治理方面,始终扮演着推动合作的负责任角色

  本周,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在马来西亚举行。作为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的具体举措,中国同马来西亚共同主办此次演习,600多名中方代表涵盖了中国国内几乎所有救灾部门,并参加演习全部活动。

  拥有全世界67%人口和1/3经济总量的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同时也是安全环境极为复杂的地区。近几年来,东日本大地震、菲律宾“海燕”台风灾害、马尔代夫淡水危机、尼泊尔地震等突发性非传统安全事件的发生,都表明亚洲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已进一步拓展,各国树立起共同安全意识与合作精神尤为重要。

  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和包容性的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之一,包括东盟、中、美、俄等27个成员,救灾合作是论坛框架下最受各方重视、最务实的合作领域,特别是两年一度的救灾演习,有效提升了地区各国合作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中国主动参与该方面合作,体现了为地区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的积极意愿和能力。

  中国在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方面的积极担当,同中国处理安全问题的总体思路一脉相承。

  2014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上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在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中国秉持这些理念,在推进地区安全治理方面,始终扮演着推动合作的负责任角色。

  不过,尽管来自中国的阳光理念给亚洲的和平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但人们还是会看到亚洲上空不时飘来的几片阴云,比如美国学者罗伯特·卡普兰将中国发展壮大起来的背景下的亚洲故事描绘成为利益和权力而进行的争斗。不过,那些仅仅凭借出于偏见的想象而杜撰出来的故事,总是与现实截然不同。比如去年12月,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淡水危机发生后,中国紧急调用大量资源,通过军舰、军机、民航航班等多种方式向马累提供淡水累计近800吨。又比如不久前,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方派出救援队伍迅速抵达灾区,并提供了紧急物资和资金援助,尼泊尔驻华大使马斯基对此表示,“尼泊尔人民将永远记住中方的支持和帮助”。莫非,那些人还能从这样的事实中挖出权力争斗的内涵吗?

  随着中国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地区力量格局的确会发生一些变化,关键问题是,这种转变将给地区秩序、各国利益、民众福祉带来些什么。东盟地区论坛救灾演习再次表明,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同各方一道,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一步一步推动符合地区实际需求的安全观念深入人心,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推动力。

  看看正在马来西亚举行的救灾演习吧,应当给予合作精神充分的伸展空间,那是各国人民的心愿。世界有目共睹的是,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中国信守初衷,各方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50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