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退伍军人保障问题积重难返

2015年05月28日 07:38:29 来源: 人民日报

  5月25日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全美各地举行纪念活动。图为在首都华盛顿近郊阿灵顿公墓,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为逝去的亲人献花。

  本报记者 张朋辉摄

  5月25日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全美各地举行纪念活动。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都华盛顿近郊阿灵顿公墓举行的纪念仪式上说,今年的纪念日具有特别意义,因为这是美国14年来首次在没有卷入海外大规模地面战斗的情况下纪念阵亡将士。有分析指出,奥巴马的乐观表态难掩美国在全球多地部署军力的事实。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大规模撤回的军人和老兵的精神问题,引发社会关注。阵亡士兵家属也承受着美国对外军事干预带来的亲人逝去、精神折磨等惨痛代价。

  家属承受战争惨痛代价

  当纪念仪式上响起美国军人葬礼上常常吹奏的号声时,现场一片肃穆。柏琳达·曼森将右手覆在左胸前,随着哀伤的旋律缓缓展开,她胸口的起伏也变得愈发强烈,最终眼眶噙满泪水。“不禁又想起了我独子葬礼的情景,这太叫人心痛。”这是整场仪式中最悲痛的时刻,不少人偷偷抬手擦了擦眼泪。每位出席的观众背后都有鲜活的生命逝去在异国他乡。

  曼森来自纽约,她跟人群中的不少人一样,身着红色短袖T恤衫,脖子上挂着一个小方形口袋,逝去亲人照片的像章就别在上面,接下来是一张家属的名卡,再往下是一串串写着不同文字的彩色缎带。25日,共有上千名民众参加了在阿灵顿公墓举行的纪念仪式。尽管许多人种族、民族、家庭背景各不相同,但都拥有同一个身份:军人遗属。

  曼森告诉本报记者,他们都是遗属灾难协助项目的成员,这是全美最大的、专为军人遗属服务的民间团体。缎带上印着的“父母”意味着这个家庭失去了孩子,“配偶”意味着失去了承诺共度一生的伴侣,“兄弟姐妹”意味着失去了一同长大的手足同胞。“今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失去了挚爱。”曼森说。

  缎带越多,代表失去的亲人越多。“我的独子在陆军,哥哥在海军陆战队服役,他们都不幸早早离世。当得知儿子去世的噩耗时,我的世界好像崩塌了一样。”曼森说。阵亡将士纪念日在美国为联邦法定假日,对一些美国民众而言,这一天标志着夏日的开始,在3天的小长假里享受闲暇时光。而对于阵亡士兵家属来说,是悲痛的一天,每一声问候都会唤起对亲人的怀念。

  精神创伤屡次酿成悲剧

  在纪念仪式现场,一位军人遗属向记者展示了印有她儿子照片的像章。“是自杀,因为创伤后应激障碍。”美国军人因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而引发的悲剧虽然常常见诸报端,但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痛苦?

  这位母亲说,自从在阿富汗战场上目睹战友牺牲后,她的孩子被噩梦纠缠,精神长期高度紧张。创伤后应激障碍将一个年轻人完全毁掉了,人生最后几年里不得不依赖酒精来麻痹自己。“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没有人向我们伸出援手,政府对此不闻不问。”最终在2012年,她的儿子因无法承受内心的痛苦而选择自杀,去世时年仅29岁。

  今年获6项奥斯卡提名的热门影片《美国狙击手》的原型克里斯·凯尔在伊拉克战场击毙166人,是美军第一狙击手。2013年他被退伍老兵射杀身亡,该老兵被诊断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2014年,一名男子在美国陆军装甲部队最大的本土基地胡德堡军事基地大开杀戒,在枪杀3人并伤及16人后饮弹自尽。调查发现,枪手为一名伊战退伍士兵,正在接受心理治疗,是一名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

  随着近年来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大规模撤军,很多罹患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士兵归国后饱受精神折磨,根据美国创伤后应激障碍基金会的数据,每3名从海外行动中归国的美军士兵,便有一人被诊断为患有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一些退伍士兵开始吸食大麻、酗酒,甚至企图自杀或向他人施行暴力。据美国“战友基金会”统计,美国平均每天有22名老兵自杀,每年超过6000名老兵自杀。很多人在自杀前有暴力倾向,而受伤的大部分是家人和朋友。

  保障体系长期伴随丑闻

  为解决日益严重的老兵精神创伤问题,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成立了联邦创伤后应激障碍中心,但是由于联邦项目经费有限,申请程序复杂,很多老兵并未得到良好的照顾与治疗。包括医疗问题在内,美国的退伍军人保障系统长期与丑闻共生。

  去年5月,美国媒体曝出退伍军人医疗系统试图掩盖看病拖延的问题而伪造就诊名单的丑闻,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约有40名老兵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离世。

  另一个“老大难”问题是退伍军人伤残赔偿金申领积压。今年退伍军人事务部监察部门的内部审查发现,多个地区存在着“系统性”数据造假问题,超过3万名受伤老兵的申领请求被置之不理长达一年。

  在今年阵亡将士纪念日之前,奥巴马在每周例行讲话中曾称,在照顾退伍军人方面,美国有“神圣的责任”。然而遗属灾难协助项目的好几位会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早已对官方的退伍军人福利保障系统失去信心。“遗属们必须相互扶持,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伤痛,不能对官方的系统抱以太大希望。他们并不缺资源,缺的是救助的心。”改造崩坏已久的退伍军人保障体系,曾是奥巴马竞选时做出的承诺,现实证明这不过又是一张空头支票。

  在可预见的未来,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近加强反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最新发布的阿富汗安全报告显示,塔利班正在卷土重来,恐怖分子不断涌进阿富汗,美国和阿富汗军队将会度过一个“难熬的夏天和冬天”。只要美军不停止海外军事行动,战争仍将给美国普通家庭和美国社会带来创伤。

  (本报华盛顿5月27日电)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50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