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脑芯片可用木材制成
2015-05-28 08:47:20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来源:Gizmodo网站)

  新华网5月28日电 据美国科技博客网站Gizmodo报道,可生物降解的小配件现在离我们更近一步了。这些电脑芯片几乎完全是由木材制成的。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科学家与美国农业部林产品实验室联手合作,以制作这种新的半导体芯片。相关论文发表在了《自然通讯》期刊上。

  看,这种电脑芯片的大部分是由一块薄层构成的,它支撑托起这块芯片。研究团队把支撑层原来的非生物降解材料替换成了一种叫做纤维素纳米纤丝(CNF)的材料——这种材料是由木材制成的,灵活、可生物降解,能让设备的危害性减小。

  “现在芯片就很安全了,你把它们放在树林和真菌中,它们也会降解”,团队带头人Zhenqiang Ma教授说道。“它们变得跟肥料一样安全了。”

  可能出现的障碍是木材会膨胀或缩小,这取决于它在空气中吸入了多少湿气。解决方法是?用环氧树脂给纤维素纳米纤丝的薄膜表层上釉,这种材料能使纤维素纳米纤丝防水。除了防水,这种材料表层还能使纤维素纳米纤丝更光滑。

  结果是:比起电子产品中常用的材料,可持续的“绿色芯片”更便宜、毒性更小。当我们填埋处理废弃手机堆成的垃圾时,每一点材料上的进步都十分有益,尤其是当现存电脑芯片中非常有害的化学物,如砷化镓会泄露到地下时,这种进步更是意义非凡。也许这种新技术能让所有手机都由木材制成变成现实,创造出环境友好型电子产品的美好前景。

  大多数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便携式的小发明都是由非生物降解材材料制成的,并且对环境有害。此外,小配件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促使人们快速淘汰旧的版本。但是用木材料来制造电脑芯片的主体,可以使未来设备的危害性减小。

  (美国《每日科学》)

  译者:钟玉岚

  百度新闻与新华网国际频道合作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848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