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们的单赢心态,会让美国输了全世界

2015年05月28日 08:51:0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导语:

    最近,奥巴马在俄勒冈耐克工厂放言:我们一定要让美国制定全球经济规则……如果我们不制定,中国就要去制定,就会让中国的工人和中国人的生意占优势。短短几句话,是奥巴马为TPP做的最赤裸裸的公关宣传,透露出的美国狭隘的“单赢”心态和帝国式的精英思维。这是多么直白、多么错误,又多么危险!

    其实,“一超独霸”的美式傲慢霸道,一直是美国精英们的常谈。但日渐衰落的实力优势,已难容许美国再“领导”世界一百年的野心。美国如今最大的痛苦,在于不能接受一个多极化的世界。这些年,美国外交、军事上奉行单边主义;经济上搞精英同盟小圈子,排斥发展中国家;政治上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别国。不少专家指出,美国这种“单赢”的精英式思维,会进一步促成美国的日渐衰落,甚至是更多国家的“脱美化”,最终输了全世界。        (编辑:徐倩)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

=======单赢:奥巴马们极端实用主义的精英思维=======

奥巴马美国耐克工厂放话:一定要让美国制定全球经济规则

    近日,奥巴马在俄勒冈州耐克工厂说了这么一段话:“我们一定要让美国来制定全球经济规则,今天,在我们的经济具有全球力量之时,就得做这件事。如果我们不制定世界贸易规则,中国就要去制定。中国人制定规则就会让中国的工人和中国人的生意占优势。”

    短短几句话,是奥巴马流传最广的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做的公关宣传。这些话完全代表美国帝国精英思想,是多么直白,多么错误,多么危险!

奥巴马言辞充斥单赢心态 傲慢霸道成美精英们常谈

    奥巴马如此傲慢霸道的讲话,其实已是美国精英们的常谈。是谁给了美国这个3亿人口之国以权力,来为浩瀚太平洋那边的包括13亿中国人民在内的东亚地区制定贸易规则?

>>点击详细

 专家:美国“两洋战略”,是搞经济合作小圈子

    什么是世界发展大势?概括地说,就是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

    然而,在“一超独霸”的格局难以坚持的情况下,美国的战略设计是“两洋战略”。就是以北美自贸区为中心,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TTIP和跨太平洋的TPP作为两翼,分别主导大西洋和太平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说,美国设想搞所谓高水平的经济合作小圈子,排斥了主要新兴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这也意味着传统全球体系的失效和多极化的加速。      >>点击详细

美专家:奥巴马的单赢心态会让中美双输

王湘穗:美国对华战略焦虑,症结是什么

郑永年:美国的衰落与恐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徐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847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