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政府医疗队赴尼泊尔医疗救援纪实

2015年05月28日 10:19:50 来源: 新华网

  国际医疗救援的“中国力量”——中国政府医疗队赴尼泊尔医疗救援纪实

  新华网成都5月28日电(记者董小红)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后,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58人组成的中国政府医疗队,赶赴尼泊尔灾区参与地震救援。从4月26日晚集结紧急出发到5月9日回国,这支医疗队在尼泊尔重灾区杜立克工作了整整13天,得到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高度好评,向世界展现了国际医疗救援的“中国力量”。

  星夜驰援尼泊尔灾区 “帐篷医院”搭建希望

  尼泊尔地震灾情发生后,我国决定由四川省组建第一支中国政府医疗队赶赴尼泊尔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26日晚,由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58人组成的中国政府医疗队紧急集合,星夜出发驰援尼泊尔灾区。

  27日上午,他们抵达尼泊尔重灾区杜立克,成为第一支到达这里的国外医疗队。冒着余震不断和恶劣的天气,医疗队队员们坚守一线,搭建“帐篷医院”,和死神赛跑,全力抢救生命。

  中国政府医疗队队长、四川省卫计委副主任杜波介绍,医疗队一抵达,就立即“边搭建边救治”,几个小时就救治伤员83人。28日,医疗队“帐篷医院”正式开诊,他们全员超负荷运转,当天收治伤员118人。

  在开展救治伤员的同时,中国政府医疗队还开展了卫生防疫工作。医疗队卫生防疫组长、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祝小平告诉记者,到达灾区的第一天,医疗队就派出公共卫生专家,指导杜立克地区的卫生防疫工作。同时,防疫专家还对灾民进行卫生宣传教育。

  “当地人一直习惯用手抓饭吃,地震后容易感染细菌,通过我们的宣传,他们开始自觉使用起了餐具。”祝小平说。

  充分借鉴四川地震救援经验 高效工作获赞许

  “我们把最好的帐篷给了尼泊尔伤员。”杜波介绍,到尼泊尔视察的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官员认为,中国政府医疗队把四川抗震救灾的经验成功运用于尼泊尔抗震救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杜波说,医疗队到达杜立克后,充分借鉴在汶川、芦山地震救援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合理规划场地,依山势将帐篷医院划分为门诊区、治疗区、病房区和后勤生活区4个区域,确保救援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我们与杜立克医院迅速建立了双向转诊合作机制,更加科学高效地拯救生命。”医疗队副队长、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说。

  医疗队院前医疗主管、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助理陈康介绍,医疗队还结合当地实际,建立了检伤、诊断、治疗、病房观察、转诊的快速一体化治疗模式,成功将每一个伤员的检伤时间从2分钟缩短为45秒。

  克服重重困难 不辱使命完胜而归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副主任金晓东参与过多次地震救援,此次负责医疗队病房管理。他说,最多时候,病房同时接诊128位病人,查房、换药……每天都很繁忙,但看到病人就医后的笑容,觉得很值。

  在尼泊尔期间,中国政府医疗队累计救治伤员694人,开展巡诊2603人次,完成各类手术284台次。

  医疗队队员们的辛苦工作也让当地群众感动。“临走时,杜立克医院医生专门为我们煮饺子践行,很多当地老百姓还给我们送来了酸奶。”金晓东说。

  “劳累无时无刻,我们所有队员满怀激情,迎接挑战……通过此次救援,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为将来更好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医疗队队员、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ICU医生邓磊在“战地日记”中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3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