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超惯例的“肌肉”秀:全球近期军演何其多

2015年05月28日 08:09: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超惯例的“肌肉”秀

  “秀肌肉”已经成为力量展示的惯常手段,这往往能避免血腥的杀戮,而又能给对手无形的震慑。

  北约26日开始在北欧举行代号为“北极挑战”的大规模军演,投入超过4000名军人和大约100架战机。这是北约今年举行的最大军演之一,将持续至6月5日。

  一个月后,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将于7月初举行本年度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护身军刀”,参加人数为2.7万人。日本自卫队也将派出40人参加。此次军演因为涉及到自卫队海外派兵而备受关注。

  5月4日,北约成员国爱沙尼亚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军事演习,包括北约盟国军队在内的1.3万人参演,美英等国均派出战机。同在5月,立陶宛举行了“波罗的海堡垒2015”军演,美国与格鲁吉亚开展了“崇高伙伴”军演。

  在中东,“热切的雄狮”军演于5月5日在约旦拉开帷幕,来自巴基斯坦、约旦、法国、美国等18国的约1万名部队士兵参加联合军演。

  把时间再提前,美菲4月20日至30日举办的“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虽是例行动作,但此次双方投入超过了1.1万人,同时在菲多个地点举行,号称是两国15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而在3月,美韩两国一年一度的联合大演习也进行了大规模登陆作战演练。

  刷“存在感”的军演

  纵观近期如此频繁,且多创历史之最的大规模军演,有两点值得注意:一,多为美国主导。二,覆盖面广,自西至东贯穿加勒比海沿岸、北非、高加索、中亚、南亚、东南亚和朝鲜半岛。这与美军的“不稳定弧形带”重合。

  如此频繁的军演,美国有什么战略图谋?

  分析认为,通过疯狂军演,美国可以展示其军事实力,显示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存在。

  众所周知,美国如今身陷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泥潭,经济复苏乏力。唯有通过疯狂军演,显示军事实力,才能维系已经动摇的全球霸权地位。

  另一方面,通过军演可以达到拉拢盟友、巩固结盟的目的,威慑其心目中的对手。

  北约方面虽未明说“北极挑战”军演的目的,但是假想敌不言而喻。近期俄罗斯在北欧及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活动日益增多,波罗的海国家空域屡遭侵犯,瑞典海域去年也曾发现可疑潜艇的军事活动。

  尽管美菲双方都表示,“肩并肩”军演与中国毫无关系,但不少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此次美菲双方将军演提升至战役级规模,增强对华遏制能力的意图十分明显。在美国的南海战略中,由菲律宾扮演其向南海投送军力“马前卒”角色的安排正在一步步实现。

  如果将视野扩大至整个南海区域,则可看得更为清楚。今年以来,美国相继怂恿印度、日本等国与南海区域内国家联手,共同强化在南海对中国的前沿牵制,以达到围堵、遏制中国的险恶目的。

  通过频繁的军演,美国还有一个更为实际的目的:挑动各国扩军备战,推销美国的军火武器,增加其财政收入。另外,还可以达到类似“星球大战”的效果,拖垮对手。

  适得其反的战略战术

  有评论认为,美国通过军演造势,刷存在感,在客观上同时树立了中国、俄罗斯两个强大的敌人,是美国历史上最愚蠢的战略。

  作为反制,中俄5月17日联合在地中海的军演传递了一个信号:共同的对手将两国联合在一起。它们希望联手遏制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美国《洛杉矶时报》的评论非常典型:“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在地中海沿岸都没有一寸土地,这令它们选择于此举行海上联合军演的想法显得出人意料,甚至极具挑衅意味。”

  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网站发表题为《俄中希望改造世界的文章》反驳道,美国人在地中海同样“没有一寸土地”,但它的第六舰队驻守此地已达65年之久,没人认为这是挑衅。

  同样,认为军演能拖垮中俄经济的言论经不住推敲。

  分析认为,美国企图推动中国、俄罗斯投入军备竞赛,却使自己陷入扩充军备的怪圈,军费开支多年来每年达700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开支总量的近50%,造成美国财政不堪重负,债务危机难以摆脱。美国“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可能适得其反,自尝苦果。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3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