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就保护武装冲突中的记者通过决议

2015年05月28日 02:36: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27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27日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武装冲突中侵害记者等媒体人员的行为,敦促追究相关罪行责任。

  安理会当天就保护武装冲突中的记者举行公开辩论并通过决议。决议说,安理会谴责所有在武装冲突中侵害和虐待记者等媒体人员的行为,促请冲突各方停止这些行为。

  安理会强调,在冲突地区执行危险职业任务的记者只要没有采取任何影响其平民身份的行动,就必须被视为平民并受到尊重和保护。安理会谴责侵害记者行为不受惩罚的现象,敦促各国在其管辖范围内进行调查并追究相关罪行责任。安理会同时敦促立即无条件释放在冲突中被劫持为人质的媒体人员。

  安理会表示,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政治特派团应在有关报告中提供冲突中记者遭侵害的具体信息。安理会同时鼓励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地区组织协调合作,分享保护冲突中记者的经验及最佳做法,以更有效保护记者。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当天在会上说,近年来,记者在冲突中遭杀害的人数增多,令人担忧。2006年至2013年,共有593起记者遭杀害事件,其中近一半发生在冲突地区。去年,西方媒体记者在叙利亚遭杀害,引起广泛关注。他同时强调,在武装冲突地区遭杀害的记者中,近95%都是当地人,并未受到同等关注。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协同保护武装冲突中的记者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43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