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持双重国籍澳洲人将因涉恐失公民权

2015年05月27日 11:16:53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7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宣布将修改相关法律,持有双重国籍的澳大利亚人若参与恐怖活动,将因“叛国”而被褫夺公民权。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6日表示,与“伊斯兰国”等圣战组织或是“独狼式”袭击者并肩作战或是支持这些恐怖分子的澳大利亚双重国籍者,将受到这项新制裁措施的制约。但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如媒体先前猜测的,以同样的制裁手法对付参与恐怖活动的第二代澳大利亚公民,这些澳大利亚人若是失去公民权,将被迫改而申请加入父母出生地的国籍。

    阿博特指出,目前在海外参与“圣战”的100多名澳大利亚公民当中,约一半拥有双重国籍,对于另一半仅持有澳大利亚国籍的“圣战者”,阿博特表示他们一旦归国,绝不会受到宽容对待。

    阿博特表示,制定这项制裁措施是针对恐怖威胁所做的必要和适当的回应,澳大利亚的相关法律经过这一修改将与英、加、法、美等国的更为相近。

    与此同时,据报道悉尼一名改而信奉伊斯兰教的26岁女子本月初抛下2个年幼孩子,飞往叙利亚投奔“伊斯兰国”。这个名叫米罗瓦诺夫的女子把分别年仅5岁和7岁的孩子留在保姆处之后就没再回去,她的前夫后来收到简讯说她已到了叙利亚。这位不愿具名的前夫说,米罗瓦诺夫曾在社交网站面簿发布一些思想极端的留言,“我对她说这是偏激和愚蠢的,还警告她不要乱与人交往”。

    米罗瓦诺夫在面簿上的朋友之一是在澳大利亚被称为“圣战新娘招募者”的墨尔本女子杜曼,杜曼利用社交媒体引诱女子加入武装组织。据报道,米罗瓦诺夫常对朋友说,要嫁给一名圣战士。奥里亚政府表示,对于这起澳大利亚人投奔伊斯兰国的最新事件深感不安,并正在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澳大利亚去年9月将恐怖警戒级别由“中等”提升至“高”,之后展开了一系列反恐突击行动,在今年内侦破数起恐怖袭击阴谋。澳大利亚近几个月还推出了一系列反恐安保措施,包括把前往恐怖主义热区列为非法行为,以及给予警方和安保机构额外13亿澳元的拨款。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46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