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日本7月初将首次参加美澳军演

2015年05月27日 11:16:53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7日报道,日本将首次派兵参加美国和澳大利亚于今年7月初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一名发言人对法新社说,日本军方将派40人参与7月7日举行的“护身军刀”演习。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将参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联合军演,而不是与澳大利亚军方直接合作。”该发言人补充道:“不过,我们的参与是加强日本和澳大利亚防务关系的部分努力。”

    日本军方发表声明说,举行此次联合军演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两栖作战能力,以及加强日美的协同工作能力”。外界认为,虽然这次联合军演日方总共只派40名士兵参加,但这是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引发的紧张局势中,日美澳三方为了显示团结的一个决定。报道说,参加这次军演共有美国和澳大利亚3万名官兵,项目包括海上行动、登陆、特种部队战术和城市战等。

    路透社引述悉尼洛伊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室主任格雷厄姆的话说:“美国是要借此让盟国更积极地参与。” 格雷厄姆博士分析说:“很明显地,在太平洋西部的盟国中,日本将作为北部的定点,而澳大利亚为南部的定点。”

    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都曾对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问题表示关注。安全问题专家说,中国在填海造岛工程完成后,可能对该海域实行空中和海上的限制。中国也表示,中国完全有权利,建立防空识别区。日本防长中谷元表示,参加美澳联合军演并非为了针对中国,而是为了加强与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合作。

    负责亚太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施大伟本月初强调,华盛顿希望增强与亚太区域盟国的军事合作。他表示,与日本和澳洲进行的三方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东南亚的海事安全,同时探讨三国进行防卫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46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