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传播真实的亚洲是媒体人共同的责任

2015年05月27日 09:19:11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主题为“促地区安全互信、传和平发展之声——媒体对亚洲安全的作用”的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圆桌会议26日在京举行。新华网 张免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张免 王梦捷)主题为“促地区安全互信、传和平发展之声——媒体对亚洲安全的作用”的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圆桌会议26日在京举行。来自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以及相关国家的近50名媒体代表与专家学者就各国媒体如何加强交流合作、如何建立亚洲媒体在国际报道中的话语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们一致呼吁,客观看待亚洲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向国际社会,向亚洲各国民众传播真实的亚洲是媒体人的共同责任。

  新华网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刘加文在会上阐述了“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的概念。他表示,西方发达国家媒体用80%的版面和时段报道亚洲国家10%的问题新闻、负面新闻,尽管单条新闻似乎都是真实的,但受众获得的关于亚洲的总体印象在很大程度上失真。此外,西方发达国家的媒体在报道亚洲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的新闻时,对不同发展阶段都会出现的问题突出报道,甚至炒作,然而对我们在发展经济乃至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却很少报道,甚至干脆视而不见。

  对于为何会出现该种现象,刘加文认为这里既有西方国家新闻观的原因,也包括不同文明间缺乏了解的原因,更有西方发达国家的记者怀着一种优越感,带着俯视、挑剔的眼光来报道亚洲国家的原因。

  新华网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刘加文在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圆桌会议上发言。 新华网 张免 摄

  刘加文说,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大多数国家媒体在报道经验、报道的议题设置、对外传播等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媒体报道力、传播力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因此亚洲各国的媒体在报道亚洲各国的新闻时,很多时候很容易受到西方发达国家媒体的影响。

  “西方媒体影响力很大,甚至是针对亚洲的事物也似乎更有话语权,议题设置能力也更强。”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新闻组主任韩咏红在会上表示,即便西方媒体也出现过不止一次的假新闻或乌龙事件,包括错误报道李光耀先生去世的时间,其公信力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她说,亚洲国家媒体的报道习惯比较含蓄,或是因为过度照顾全面性,所以报道的新颖度和尖锐度不足,从而无法引起受众的共鸣,也自然无法成为大众的焦点,议程设置能力也就难以跟上西方媒体。

  除了比较亚洲国家媒体与西方发达国家媒体在议程设置能力和话语权掌控外,媒体报道的客观性也是此次圆桌会议的焦点。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认为,客观的报道始终是媒体的永恒主题,更是新闻从业者永远的信仰。客观报道首先是全面的、平衡的,而不是有意取舍。他表示,只有通过真实而完整的报道才能逐步构建开放平等的媒介环境,也才能通过媒体的作用凝聚亚洲各地区间的共识。

  日本放送协会(NHK)解说委员加藤青延表示,目前日本主流媒体在报道中遇到最大的困境之一就是报道不客观,再加上新闻“报忧不报喜”的特性,加深了日本民众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的负面印象。然而,他表示日本年轻一代不再将报纸、电视、广播作为主要的新闻来源,而是直接从互联网上获取与中国有关的信息,因此今后对中国有亲切感的日本人会越来越多。

  与会代表还普遍认为,媒体能够推动不同语言、文字和文明的各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与融合发展,为亚洲地区的长期和平与共同繁荣发出好声音,为实现亚洲各国的相互协作与信任提供正能量。

  圆桌会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张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8467311